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深刻把握精神要义 积极贡献绵薄微力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8


韩春玲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贡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准确把握全会及《决议》的精神要义

《决议》主体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七个部分组成,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伟大号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体现了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中国共产党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二、深刻领会认识《决议》中的一些重要论断

(一)深刻领会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八个四字成语形象描绘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不同阶段书写中华民族最恢宏史诗的一个个生动画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百折不挠伟大形象和精神品质!

(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等。《决议》一到四部分都有这样的表述。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四句“向世界庄严宣告”充满自信与自豪,有信心有底气有胆略有魄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历史和人民选择,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斗的精神气概和伟大贡献,展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全过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诠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历史事实,凝聚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人民共识读之,酣畅快意,如食甘怡;听之,心潮激荡,如沐春风。

(三)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决议》总结了5个方面:一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二是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三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四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五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一遍遍诵读这些话语,脑海中不断浮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接续奋斗的一个个生动画面。中国人自信、自立、自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具象可见、清晰明朗,在新时代书写中国发展伟大图景已经铺开,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形象高大稳健、勇武有力

三、在工作学习生活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这些宝贵经验,恰如其分地运用到具体工作学习生活实践中去。

(一)从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汲取营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领导干部、民主党派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精神,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积极贡献力量。

(二)从百年奋斗历史意义中深化认识,坚定跟着共产党,在正道上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培养成长的领导干部,要团结带领广大民进会员,不断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理解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胸怀天下,关注民生,充分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个政治协商平台,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职责,努力为维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献计出力。

(三)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号召中补足精神之钙,提升服务本领。《决议》要求,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决议》号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满足新时代人民事业新需要。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百年奋斗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不懈地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新的恢宏史诗发微光、献绵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