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特别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2

 

高文华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原主委)

 

【编者按】2000年3月8日,高文华委员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联合刘锦才等5人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特别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发言。

 

国家制定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然要进行的一项伟大事业,是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全面振兴中华必不可少的战略步骤,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西部为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西部地区整体上改革和经济发展滞后于全国水平,与东部相比差距很大。西部欠发达的特征突出地表现于农业、农村和农民,西部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是农业、农村和农民。1998年,西部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2.84%,西部GDP占全国GDP的份额为14.55%。全国人均GDP为6392元,而西部10省区人均仅为4159元,占全国人均值的65.1%。这些指标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西部经济欠发达、西部农业和农村经济落后的状况。

为此,民进陕西、甘肃、宁夏和内蒙古四省区的委员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特别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把退耕还林、种草种树纳入调整大农业结构统筹规划

退耕还林、种草种树是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深远意义。这些举措从本质上属于调整大农业结构的范畴,属于调整种植业、畜牧业和林业结构的问题,应该纳入调整大农业结构统筹规划。因为生态环境建设面广量大,涉及农业的结构调整,因此,必须发动和依靠广大农民。结构调整的方向是:适当减少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草地和林地面积,这样不仅能够极大地提高生态效益,而且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据有关资料分析,单位土地面积获得的产出,畜牧业高于种植业,经济林也高于种植业。这种结构调整符合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演进的方向,符合投入要素由效率较低的产业向效率较高的产业转移的规律。这样思考和操作的好处,一是可以避免把种草种树孤立地视为生态建设而与大农业结构调整割裂开来,致使生态建设的目标难以实现;二是退耕还林、种草种树有利于处理好土地要素与劳动力二者的关系,把调整土地利用结构与调整农、林、牧劳动力结构有机结合。

二、要特别重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长远规划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应先行一步,大量的工作在农村。西部经济尤其是西部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起步阶段大抓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除了在大中城市建设一批大的骨干项目外,在县域和乡域内还要建设一些配套项目,形成网络。为了使这些项目建设得科学、合理,我们建议:一是国家和省级计划部门应该制定西部基础设施中期和长期建设规划;二是县域和乡域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克服极少数领导人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的影响,上级尽量不批准缺乏远见的“短平快”项目。

三、在西部大开发中,必须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使贫困的农村地区赶上西部大开发的步伐

全国农村尚有3000万人口没有脱贫,绝大部分贫团人口分布在西部地区。这些贫困人口不能脱贫,这些地区的经济就谈不上发展,而且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客观上将拖西部大开发的后腿。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将获得超常规的宏观政策环境和其他发展条件。建议国家把西部的扶贫开发纳入西部大开发的第一阶段规划,大大增加扶贫开发的政策投入和资金投入力度,尽快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但是又不能仅仅停留在解决温饱的水平上,而是要制定贫困地区较长时期经济发展规划。让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尽快赶上西部大开发的步伐。这应该成为西部大开发系统工程中的一个子工程。

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村小城镇建设,带动村经济的发展

西部经济落后,主要落后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城市经济处在落后的农村经济包围之中,制约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为了使城市经济摆脱落后的农村经济的束缚而获得迅速发展,并且反过来发挥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功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步伐。小城镇是联系广大农村与大中城市的桥梁,是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发展农村工业的理想场所,也为第一产业劳动者向二、三产业转移提供有效的空间。我们建议:国家提供优惠的政策鼓励发展小城镇;要制定发展规划,解决好布局问题。政府部门要加强管理,避免一哄而上、遍地开花的作法。

五、发展农村教育,普及科技知识是实现西部大开发目标的重要条件

实践证明,阻碍西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广大农民受教育程度低。在西部农村,一方面较多青壮年农民是文盲或半文盲,另一方面较多适龄儿童没有基本的读书条件。一定意义上说,如果不能解决好发展农村教育的问题,实现西部大开发的目标将成为泡影。有研究表明,同样一笔钱,投向教育(即人力资本)的回报率是投向物质资本的数倍。很多实例证明,农民收入水平高低与受教育程度二者成正相关。我们建议:国家对发展西部农村教育给以特别重视,国家和西部地方政府大力增加对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投资,一是改善农村小学和中学的办学条件,保证绝大多数适龄儿童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二是大力兴办各种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使相当一批青壮年农民有机会接受各种职业技术培训。要把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工作,常抓不懈。

六、西部大开发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获得自我发展能力

加快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一方面靠国家和地方政府增加物质投入和资金投入,除此之外主要靠来自农民的投入,农民是物质投入和资金投入的主体。过去西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处于落后状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广大农民收入水平低,没有能力增加对农业生产的物质投入、科技投入和资金投入。1998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162 元,西部10省区为1504元,仅为全国的三分之二。增加农民收入,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及经济效益,这是根本;二是完善并落实好有关政策,这是保障。过去西部农村这两个条件基本上不具备,表现在:一方面由于农业和农村经济落后,经济效益低下,致使广大农民收入水平很低;另一方面农民承受着较多的不合理负担。农村经济落后、农民收入水平低、负担沉重、农民没有力量改善再生产条件,四者形成恶性循环。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这种状况必须根本改变。当前,应该努力解决减轻农民不合理经济负担的问题。

七、进一步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障

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加快西部大开发步伐,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要保障。对于西部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来说,这个问题十分突出,要克服依赖性、近视症、吃亏论和平均论等消极思想。过去20年,由于西部地区思想观念滞后,严重阻碍了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进程。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初始阶段,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