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做清正廉洁的坚守者
——重温《陋室铭》《爱莲说》有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04

姚爱兴

                                                             2021年11月


2021年9月1日至11月5日,我参加了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第6期)的学习。根据教学安排,有一个环节是名篇(著)阅读交流。我在选读马列、毛泽东、邓小平的一些经典文献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名著名篇基础上,交流了重温《陋室铭》《爱莲说》的一些感受。

一、原文再现

1.《陋室铭》 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2.《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二、作者与作品背景

刘禹锡772年-842年):唐代文学家、哲学家,其先祖为中山靖王刘胜,与柳宗元同榜进士,与韩愈、柳宗元同期任监察御史,被贬到多地担任刺史,后来又担任东都尚书、礼部尚书,死后追赠户部尚书。一生屡遭打击,始终不屈服。《陋室铭》是其“永贞革新”失败后,被贬安徽和州县当刺史时创作的。知县见作者被贬,故意刁难之,致使其三次搬家,面积从三间到一间半,再到一间。

周敦颐(1017年-1073年),文学家、哲学家,是北宋程朱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程颢、程颐是其学生。朱熹、黄宗羲对其评价极高。担任过湖南汝城县令、朝廷将作监的主簿、参军,后辞官归隐,创办濂溪书院。院训“爱莲守拙,正道直行”“诚”与“廉”两字博大精深,是周敦颐理学思想的精髓。新中国开国上将朱良才、李涛将军都在濂溪书院求过学。他一生酷爱莲花,认为“诚”是人的本性,是德行的本源,守拙、“主静”才能“立诚”。他还认为,“廉”是治世之本,要像莲花一般高洁,安贫、寡欲。这些思想,在他所著《爱莲说》、《通书》、《养心亭说》等作品中均有阐述。

三、启示与体会

这是两篇借物言志的作品,文笔清新,读起来朗朗上口。《陋室铭》写的是房子,《爱莲说》写的是莲花。两篇都提到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如,《陋室铭》中的诸葛亮、扬雄(扬子云,西汉文学家)、孔子,《爱莲说》提到陶渊明、李隆基。两个作品都表达了作者为人正直、襟怀坦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是洁身自爱,清正廉洁。刘禹锡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古代君子的追求。这种不贪图享受,不慕名利,勤于修德、修身,勤于自勉自励的生活和处世哲学,充分体现了作者高洁的情操、安贫乐道的情趣追求,充满了辩证唯物史观。

每次背诵这两篇作品,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方志敏烈士遗书中的那句话:“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中央党校发给我们的《革命烈士遗书选编》中,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烈士集体给党组织最后寄语的第一条就是:“防止领导成员腐化。”清正廉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要求领导干部要坚守的底线。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所以,做清正廉洁的坚守者应该是我们一生的追求和修炼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查处了一批在全国颇有影响的大要案,一些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惩处但腐败仍有滋生和蔓延的趋势,腐败分子依然前腐后继,反腐难,倡廉更难。据悉,2021年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均高于2018、2019和2020年同期的数字。其中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乡科级干部6万人,一般干部6.7万人,农村、企业等人员26.8万人。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往昔、知来者。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中,贪官们大多把不注重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作为个人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昨日堂上吏,今日阶下囚囹圄会晤多,只恨读书少。今天,再读《陋室铭》《爱莲说》,封建时代的官员都能有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领导干部,难道不应该深刻反思吗?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更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坚守者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