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宁夏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常态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前几年,还有不少人吐槽冬季雾霾重重,如今却纷纷赞起了“宁夏蓝”,生态环境的改善让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8年,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全区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2%,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3%;黄河流域宁夏段1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0%,好于国家考核目标6.7个百分点;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实现“清零”目标,地下水极差比例为0;根据国家专项督查结果,宁夏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我区各级政府工作计划中的“关键词”。与此同时,“环境优美”作为我区今后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之一,将生态立区战略确立为“三大战略”之一,持续高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为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

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开门红”

    20189月,运行近20年的银川热电厂全面关停。周边的居民纷纷说到:“这下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地开窗通风,没有尘烟污染了。”

    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的2018年空气质量状况显示,银川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第四,标志着该市扭转了空气质量连续4年不断恶化的被动局面。

    “2018年,银川市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的燃煤供热锅炉基本实现清零,通过推进散煤‘双替代’,治理四环高速范围内散煤9045户,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20个。火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银川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让百姓更好地乐享绿水青山,拥抱蓝天白云?

    打好治污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我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下大力整治煤尘、扬尘、烟尘和车尘。全区淘汰燃煤锅炉367台,圆满完成210台清单内淘汰任务,实施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375台,城市建成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银川市投入60多亿元,实施“东热西送”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建设42公里供热双向主管道、20座中心换热站和108个末级换热站,取代了分散式供热锅炉140多台,实现集中供热面积3770万平方米,终结了银川市分散式供热的历史。银川都市圈范围内火电、钢铁等行业全部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我区环保部门严格建筑施工工地、矿采区、道路扬尘治理与管控,全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平均达到64%,银川市城区达到92.89%。优化完善自治区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功能,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等,全区淘汰老旧车辆2.65万辆。

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初战告捷

    清水河是宁夏境内流入黄河最大、最长的支流。由于不合理开发和流域系统管理机制不完善、流域生态基流不能保障等问题,导致清水河水质问题一度突出。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清水河水环境问题列入督察内容,2017年,清水河三营出境断面水质平均劣V类,未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2018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改委、水利厅等有关部门和固原市集中力量,先后投入5.2亿元资金,加大清水河污染治理工作力度。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清水河三营国控断面水质同比由劣Ⅴ类提升为Ⅳ类,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清水河治理成效开始显现。

    “污水处理厂建设和人工湿地建设是河道治理的重点工程项目。”固原市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营镇污水处理厂于20189月建成投运,水质已经连续多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三营人工湿地20187月建成投运后,每天能处理2万立方米污水,对改善清水河水质、优化清水河沿线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指导实施黄河干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一河两湖”综合治理,全区3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3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13条城市段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工程。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全部建设人工湿地末端净化工程,并已建成12条。

    监测结果显示,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改善明显,其中11条水质基本达到Ⅳ类及以上,尤其是9条重点入黄排水沟由劣Ⅴ类水质改善为Ⅳ类及以上;清水河三营断面和渝河联财断面水质达标控制性工程,成为我区水污染防治项目管理示范和可推广模式,受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肯定和表扬。

委员:强化环境监管 “绿水青山”理念落地生根

    2018年,我区环保部门扎实推进土壤防治行动计划,不断强化自然生态环境监管,特别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9处人类活动点全部完成生态综合整治,得到中央充分肯定。积极开展大气、水、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秸秆焚烧等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两会期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依旧是我区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

    “近期,为了防治大气污染,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区环保部门发文要求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枝等行为,农村焚烧秸秆烧火炕现象屡禁不止,使用劣质煤也无法一一查处。”自治区政协委员茹小侠在调研中了解到。

    为了从根本上防治大气污染,茹小侠委员建议由政府出台补助政策,对农村房屋进行外墙保温,鼓励农民在生产中广泛推广秸秆还田、机械深翻工作等。特别是要加强监管和引导,为打造碧水蓝天的大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2019年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一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

    目前,我区生态环境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冬春季供暖期间是大气污染防控难点,水源地达标率仍有一定差距,黄河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清水河、星海湖水质还不稳定,环境质量存在反弹可能。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地区对地下水的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使区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发了地下水水源的破坏和枯竭、土地沙化、水质恶化、原生植物退化等一系列显性和隐性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

    陈艳菊委员建议我区相关部门全面深入改进完善地下水环境保护制度。按照法律法规,结合当地实际,查缺补漏,细化地下水环境保护制度,确保保护机制落到实处。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有贤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理体系,推进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工作,始终保持严惩重处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跨行政区域环境应急联动机制,促进守法成为常态,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