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第八届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2-24

民进宁夏第八届常务委员会

2017年工作报告

  ——2018131日在民进宁夏八届委员会二次全委会议上

姚爱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民进宁夏第八届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报告2017年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聚焦主线主题,不断凝聚政治共识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我们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五种能力”。

(一)精心组织学习宣讲常委会将有关学习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议题,先后召开八届三次、四次常委会议,专题培训班,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常委带头撰写理论文章28篇,交流学习心得体会20多人次。审议通过《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方案》,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到各基层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学习民进十二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广泛动员、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深入推进学习实践。常委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召开区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区委会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前往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民进吴忠市委会调研,开展主题讲座、座谈交流、走访基层组织、宣传先进典型,完成民进中央要求的“四个一”规定动作。班子成员先后到各市委会及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倾听基层组织和会员心声,引广大会员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使学习实践活动常做常新。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4次,树立先进典型11人。组织参加民进中央“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32篇,韩春玲和韦雪娇荣获三等奖。吴忠市委会、银川市委会永宁县支部荣获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潘东荣获“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三)集中开展学习培训。举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委员及骨干会员50多人参加培训。自治区党校教授所作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加深了参训人员对十九大的重要意义、重大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宁夏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各级组织新任负责人和新会员60多人培训班。围绕“不忘合作初心,让民进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统一战线基本理论与政策”和“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辅导,使会员对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民进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以及如何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和自治区党代会的精神脉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四)统筹抓好宣传引导。以重大宣传主题为抓手,认真组织理论宣传阐释、新闻报道、网络宣传等工作。突出对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宣传报道,开辟了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宣传专栏。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关注,提升对突发舆情的及时应对能力,增强了思想宣传工作的政治性和针对性。精心策划,推动媒体融合创新,通过《宁夏民进》会刊、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全面、深入、准确、生动地做好宣传报道。对社会热点问题发出民进声音,作出客观理性的解读。全年出版《宁夏民进》刊物4期,其中编辑第七次代表大会专刊1期。网页刊发稿件320余篇,微信公众平台发稿78篇。我们还注重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的合作,在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报、宁夏日报等媒体上刊载120余篇报道。注重突出亮点工作的宣传,为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专门制作《肝胆相照写春秋 荣辱与共续辉煌》专题片,精心编排图文并茂的展板,全面展示五年来的工作成就,为大会营造出热烈的氛围。

二、顺应新时代要求,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按照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区委会换届工作和政治交接为重点,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圆满实现新老交替。根据《民进中央关于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关于做好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多次召开主委会和常委会研究换届事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严格程序,做好代表的选举和民主推荐,委员、领导班子推选、考察工作,为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分解细化大会任务,各工作小组从大处着手,从细节上落实,为会议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基础。

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姚爱兴代表七届委员会作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出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的第八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中高级以上职称占66.7%,班子成员在年龄、职称、界别等方面搭配合理,结构优化。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政治、讲正气、顾大局,为大会风清气正、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人才强会成效显著。一是狠抓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不放松,注重发现、培养品德兼优人才。坚持区委会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常委带头落实“五个一”。注重加强与五市中共党委统战部和高校统战部等的联系沟通,既全面了解基层组织和会员开展工作情况,听取对党派发展、会员成长的意见和建议,又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注重物色、储备后备人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道德修养教育全年推荐会员885人(次)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参加培训。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的原则,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年新发展会员76人,中高级职称占36.8%,本科以上学历占88.2%。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有会员1471人。积极拓展会员成长空间,大力推荐优秀人才担任各级各类领导职务,一批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的会员走上领导岗位,新任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5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1人。宋琰当选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小雄当选宁夏戏剧家协会主席,李晓春当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明、马冬雅连任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梅廷彦、宋鸣续聘为自治区政府参事。二是不断夯实基层组织,让基层组织“活起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组织的职能定位,关心和推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在凝聚力量、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宁夏大学委员会弘扬民进尊老敬老传统,举行“喜庆十九大·欢度重阳节”活动。金凤总支开展送机器人课程活动。平罗支部举办“喜迎十九大 厉害了我的国”文艺演出。青铜峡市委会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中宁县委会开展庆“六一” 爱心捐赠活动。固原市直支部开展捐助慰问残疾儿童活动。基层组织活动还呈现出纵向、横向联合的特点,医科大总支联合石嘴山市委会开展义诊活动,部分市委会间开展考察学习、调研活动。宁夏大学委员会被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评为“2015-2016年度工作先进集体”。三是会员“双岗建功”。一批会员双岗展风采,取得可喜成绩。会员李小雄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李晓春的油画作品《红柳》成功入选首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陈文军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编辑奖,哈丽娟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朱彦华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景俊创办的医院获全国诚信民营医院,黄镇获第五届全国“康有为奖”书法评展优秀奖,马月仙获教育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马卫民获“第三界全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郑钦舜、李新月获自治区优秀教师,王壹获自治区“三支一扶”先进个人,张志高荣获宁夏首届“最美医生”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民进各级组织共有80余名会员荣获市、县级的各类表彰奖励。

(三)机关建设取得新进步。以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制定《民进宁夏区委会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将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区委会各项制度进行自查和梳理,先后修订完善《民进宁夏区委会机关各处室职能》等5项制度。在银川、固原市召开机关建设调研座谈会注重培育机关文化,举办“庆国庆暨喜迎十九大机关趣味运动会”。巩固2016年档案验收成果,启动档案数字化工作。在机关举办“我为机关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制定整改措施,解决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机关呈现出新的面貌和活力。吴忠、固原市委会获“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韩春玲、曹立庆被评为“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

三、坚持开拓创新,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年来,我们坚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定位,在服务宁夏改革发展开放大局中出力,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积极探索发展改革的新举措新办法,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以及社会服务方面,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做出了新贡献。区委会获民进中央“2017年民进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一)围绕中心和大局,参政议政有新成果。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上,提交委员大会书面发言1件、提案4件,其中《关于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2017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政协常委会议上,区委会提交提案20件,大会发言9,委员个人(联名提案第一提案人)提案38件。其中《关于加强农副产品深加工  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崔波和刘小河两位副主席督办。李斌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监管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由咸辉主席督办。柳萍提交的《关于支持我区培养基础性专业艺术人才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刘小河副主席督办。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大会上作《关于进一步加大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议》的口头发言,有关建议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意见》采纳。在自治区政协十届32次常委会上,作《打破制度的旧“樊篱” 激发国企改革新动力》的大会口头发言。

区委会集中各方力量,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完成《“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对策》《我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助推制造业发展》《关于我区国企改革的调研》《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调研》《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调研》《关于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我区城市贫困人群的调研》《关于推进石嘴山老工业基地加快转型发展的调研》等8篇调研报告。其中《“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对策》得到石泰峰书记等领导的批示。《宁夏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3篇调研报告分获全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优秀调研报告奖。

多措并举,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修订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奖励办法(试行)》,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注重加强与专家和特约信息员的沟通联系。向会中央、自治区政协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1篇,民进中央采用1篇,区政协采用15篇,信息质量逐步提升。《关于深化我区交通扶贫的建议》《关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有关建议》分别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编入第204期、254期《要情汇报》,石泰峰书记两次作专门批示。《关于做好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几点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马顺清的批示。区委会被评为“2013-2017年度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高云海、罗莉、王菁被评为先进个人。

民进各市委会紧扣当地实际建良言,献良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银川市委会《关于加快我市智慧交通建设  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等2件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石嘴山市委会《加快石嘴山大数据建设  推进智慧石嘴山向前发展》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吴忠市委会《关于加快绿色工业发展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8件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固原市委会《对提升全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思考》的大会发言得到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原书记纪峥批示。中卫市委会《关于加大投入  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2件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

(二)助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新作为。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我们对口开展盐池县、西吉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制定《民进宁夏区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区委会多次组织专家赴盐池县和西吉县,深入乡村贫困户,通过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及时向两县县委政府反映发现的问题,交换推动工作意见建议。完成《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盐池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报告》《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西吉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报告》《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的调研报告》《关于做好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几点建议》等4篇报告。配合民进中央调研组,先后赴利通区、青铜峡市和海原县调研宁夏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做法和经验,组织召开座谈会,形成《对宁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为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

   (三)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建言献策质量有新提升。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九三、农工联组会上,区委会领导作“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夯实农村治理基石”的发言。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自治区政协联组会20余次,围绕我区发展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党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意见等,精心准备,积极发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90余条。

(四)发挥界别优势,社会服务有新拓展。以开展民进中央“同心·彩虹”和区委会“支教助农”工程为依托,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区委会荣获民进中央“2017年民进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关注教育文化。发挥界别优势,联合自治区教育厅、文化厅等单位,先后在宁夏图书馆和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两期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班,在银川、吴忠等地小学开展43场“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共有7千余名师生参与活动。各市委会及基层组织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捐赠共计价值30余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开展“书香·彩虹—安龙行动”图书捐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委会、区直工委迅速行动,为“书香·彩虹—安龙行动”捐赠4200册价值7万元的图书。

情系社会公益。举办民进“迎新春、送春联——书画家进社区”活动,为群众书写对联近3千副。协调魏基成慈善机构为贫困群众捐赠价值120多万御冬衣物。在第18个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医科大学总支赴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卫生院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区委会机关支部、区直联合支部向宁夏社会福利院捐赠康复物资。区委会联合中卫市委会、区医院支部在海原县李旺镇开展送医送药义诊、科技下乡、法律进农户等系列支教助农活动。区委会联合固原市委会邀请畜牧专家赴隆德、泾源、彭阳免费举办科技支农培训10余场,培训农民超过50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

开展定点帮扶。我们制定《民进宁夏区委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巩固脱贫销号成果。继续选派2名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建第二轮帮扶工作队,驻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开展定点帮扶。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帮扶点实地调研对口帮扶工作,与有关部门进行座谈,看望机关派驻干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向张程村中心学校师生捐赠价值16万元的衣物,邀请我区畜牧专家为该村养殖户80余人开展养殖培训。

各位委员,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全面完成了全年的既定目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这是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有的地方会员队伍结构不优、基层组织活力不强、履职水平不高;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还需改进;各专委会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参政党理论研究还较薄弱;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与工作需要还不相适应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部署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巩固政治交接成果的重要一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自治区“两会”精神,按照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以开展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团结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

通过举办学习班、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自治区“两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开展民进会章学习,引导会员牢记会的政治纲领、基本任务,牢记会员的义务和权利。引导会员遵守会章,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制定主题年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主题年建设的目标任务。将主题年建设与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相结合,适时举办专题座谈会、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成立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开展多党合作理论和统战理论研究。

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加大对重点工作、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办好宁夏民进网页、刊物和微信公众号,不断提高宣传水平和效果。关注网络舆情,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开辟宣传专栏,宣传报道各级组织和会员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浓厚氛围和在自治区“两会”上履职的风采。

二、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对参政党建设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深化政治交接这一永恒的主题,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做法和经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向常委会报告工作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定。继续在常委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落实谈心会和基层组织联系制度。

加强组织建设。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增强会员发展的针对性、规划性和推荐力度,严格按照会章的要求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充实专委会的力量,吸纳优秀会员、专家会员进入专委会。适时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加强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工作,召开教育、文化、出版界代表人士和政府担任实职人员会员座谈会。推动基层组织制度和机制建设,赴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区委会监督委员会作用,不断完善会内监督工作制度和机制。

巩固机关建设成果。以制度建设促规范,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流程。加强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推荐干部会外挂职锻炼。利用网络学习、暑期学习班等平台提升机关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三、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参加政党协商。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咨政协商会。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协的重大调研,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制定并实施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计划。参加政协协商。围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两个示范区、两个先行区、一个实验区”“五个扎实推进”“三大攻坚”等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参加专题协商会、专题议政会,做好自治区“两会”建议、提案、发言、信息及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做好参政议政课题立项申报、成果评审。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作。

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制定并实施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热点问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继续做好盐池县和西吉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做好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定点帮扶工作。参与宁夏统一战线“助力精准脱贫”行动计划。继续参与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打造“支教助农”社会服务品牌。开展科技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和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对接民进中央“西部彩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做好“宁夏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和开明画院的换届工作。

各位委员,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奋者先。伟大的祖国已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领会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在自治区党委和民进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