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高云海: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3-03-12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科学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工作基本经验,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五位一体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同步两个翻番美丽中国八个坚持四个意识三个自信等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迫切的期待,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纳入总体布局,将“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这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历史贡献。

 “两个百年目标”是夺取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既倍加自豪,又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

从“五个方面”充实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到“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把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

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对我们既是极大的鼓舞,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民进固原市委会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固原民进工作实际,对当前和今后工作认真谋划、深入思考,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特别是要把学习大会精神与践行“同心”思想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我会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固原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我区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两区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做出积极的贡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