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十三届十四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3-08

3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民进要不断增进三个认同,为共同的事业凝聚人心和力量,为十三五规划履职尽责。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贺旻、刘新成、朱永新、张帆、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严隽琪指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民进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穿党派各项工作的主线。参政党存在的最大价值,或承担的政治使命就是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使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周围,团结在民进三个认同的目标下。参政党自身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体现在思想建设中,立场坚定,而且能够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制之以规、因地因时和因人制宜的本领。

严隽琪强调,今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主要任务是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一是把握方向的能力,立场观点决定建言献策的方向目标,需要对大局和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和主张有正确的理解,对有关的科学规律有深入的把握。二是发现切入点的能力,这就需要有发现真问题的敏锐眼光,需要掌握历史缘由和现实约束的调研功夫,需要基于客观规律和实际许可的取舍决断。三是成果判断的能力,需要时时考虑建议是否正确和适时,是否有关键性和建设性,是否能避免一叶障目偏听偏信,使建言成果提交在需要时、在点子上、在关键处。四是资源开发和集成的能力,既要善于激发各方的积极性,又要善于保护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建言出力,是民进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方面。她建议今年各省结合社会服务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都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建一言活动,实现参政议政各级组织互动和成果的共享多享。

对于换届工作,严隽琪指出,换届不仅是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不仅要盯住人头,更要抓住人心。换届既能集中检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成效,也是进一步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契机,要把换届作为发现人、培养人、使用人的过程。对于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她强调一是思想建设要放在前面,二是纪律和程序要严肃。严隽琪还要求各位常委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廉洁自好的标准约束自己,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将看齐意识变为行动自觉。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草案)。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王建国,民进有关省级组织负责人、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