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赵炳庭:让生命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6-24

今天能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感到非常荣幸。我是宁夏南部山区的一名普通教师。在我的人生经历中,当过放羊娃,修过水库,耕过地、拉过车;1977年恢复高考,考取固原师范,后又进修于固原师专,宁夏教育学院;当过小学、初中、高中教师。这既是我50多年的人生履踪中扮演过的角色,也是我从教30多年的专业成长轨迹。

经历是一笔财富,研究是一种发现,在这里回眸我的专业发展历程,谈谈个人的学习成长体会和人生感悟,不妥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同仁指正!

特级教师钱梦龙说:“人的能力暂时低一些不要紧,但心中的标尺不能低。”对此,我有同感,我就是属于专业发展起点特别低的人。正处于读书的黄金时代,适逢“文革”,初、高中课程基本没学。毕业那年,又因家庭成分问题,求学无门,生活无着,只能在生产队的田间地头打发时光。在生产队里我什么苦力活都干过,放过牛、拉过板车、耕过地、修过水库……

1978年我上了固原师范,虽然学了一点东西,但很不系统。所以我是带着知识欠账走上工作岗位的,先后在西吉县马建乡白虎小学、马建中学当过教师,那时专业底子薄,工作起来心虚得很。工作实践使我痛感知识底气不足,良好的愿望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并不能代替实实在在的教学工作,在痛定思痛之后我开始发愤学习,坚持给自己补课。

1984年、1988年两次,天赐良机,我考取固原师专、省教育学院进修学习,这是我人生读书学习的第二个春天。自进校那一天起,我就成了学校图书室和阅览室的常客。我发奋苦读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与莎士比亚、托尔斯泰、鲁迅、曹禺、巴金等大师对话;读中外教育教学论著,走进叶圣陶、陶行知、钱梦龙、皮亚杰、苏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先贤和当代名师的精神世界。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如鱼得水,使我感到无比的快乐。

多年来,读书学习使我认识了自己,发现了自己,改造了自己。是读书学习开垦了我心中那块已被“文革”荒芜的土地。读一本书就如登上一层楼,研究一个问题就开阔了一片眼界,读书学习使我站得高、看得远。也就在这时我对教学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对它的学习和研究情有独钟,再后来也就成为我的专业发展特长。

1990年回到县城,我放弃了去县委、县政府等单位改做其他工作的机会,到西吉中学任教。面对高中语文教学中出现的“耗时低效”等问题,于是,我在高三这个敏感的“雷区”大胆进行尝试和摸索。其主要方法和途径是向学生推荐内容丰富、类型多样、人文性较强的时文、杂志为日常读物,并开展读刊评刊、课前演讲活动。每周让学生选择、抄写一篇自己喜欢的作品,给予点评,并写出喜欢的理由;每周由一名学生给全班推荐自己欣赏的好文章,要求写出推荐语,印发全班阅读。通过阅读,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并使之完成了阅读积累,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写作。我所带的班级历届高考成绩总是名列全县第一,其中多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创南部山区高考录取率最高纪录,多次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 

在西吉中学我一干就是25年,这也是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激情燃烧的25年。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我为师的准则。25年来,这一信念始终牢牢地扎根在我心里,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支教鞭,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洒下心血点点,换来桃李满园。

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产生在业余时间里。”我不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如果说我有什么特别之处,一是比较用功;二是有独立思考的习惯。从教30多年来我很少休过节假日、星期天。我是四不会:不会喝酒、不会玩麻将、不会吸烟、不会跳舞。我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用于读书、学习、创作,我自费订阅了十几种刊物,通过剪贴、抄写各种教学资料卡片几十本,达几百万字。我先后在《中国教育报》《语文报》《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中学语文教与学》《教学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报刊发表教研论文300余篇,参与编撰教育教学论著3部。主编出版校本教材5部(《乡韵》《月窗杨帆》《西部月窗》《精品作文导写》《花开有声》),其中《精品作文导写》获得“全国校园文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986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国内报刊发表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500余篇(首),著有散文集《怀念一棵树》,该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教师文学专著奖。读书学习已成为我生活和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教育发展历来有两个生长点,一是理论上的提高,二是实践的突破。我觉得学习理论贵在应用实际、指导实践。我在教育科研的课题研究中进行了以下诸方面的创新和探索。

2003年——2014年,我曾参与并主持“十五”国家级课题“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研究”、“十一五”教育部重点课题“新课改与校园文学社团研究”、“十二五” 教育部重点课题“校园文学与新课标写作研究”。多年来,承接的每一项课题研究都让我进入到新的领域,都让我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新的工作平台。

中学生厌学,学习效率低下是令教师很头疼的事。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空间,大面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从1990年起,我在所带班级成立了“月窗”文学社,进行了“阅读与写作”的实验。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编辑一份小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收集素材,要设计排版,还要刻写蜡纸,最后要用手推油印机一张张地印制出来。其中刻写蜡纸是最考验耐心的一件事情,字要写得小一些,要在一张纸上传递更多的信息,又要保证印刷工整清晰,还要兼顾版面设计,让其看起来像一张报纸。记得寒冬的晚上,我带着几名学生在我那间四壁透风的斗室里刻蜡纸、印刷、装订——困难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好在我们一直没有气馁。后来,《月窗》走出班级,走向全校、全县乃至全国。2003年,《月窗》由油印手抄报发展成64个页码的内部交流刊物。多年来,我指导学生发表习作300余篇,先后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400多人(次),我曾6次荣获优胜指导奖和育才奖。文学社所开展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组织小记者团,外出采风;追踪热点,开展社会调查;优秀作文展、各种作文大赛,使学生在竞争中获得乐趣;读书报告会、演讲比赛、课本剧的演出,使学生兴趣盎然;组织学生上街打扫“文字垃圾“,收集街面用语,让学生体验“凡是有生活就有语文”的真谛。文学社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成就显著。《中学生》《语文世界》《语文报》《六盘山》等报刊曾开辟专栏刊登过《月窗》文学社学员的作品,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048月,月窗文学社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校园文学社五十佳”;20097月,月窗文学社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校园十佳文学社”;201110月,月窗文学社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评为“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2012年,月窗文学社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百强文学社”,我指导的学生李娟获得首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十佳”小作家奖。创办之初,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小小的文学社,竟然吸引了一批批的学子,并对整个学校的学习风气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此项实验效果显著,高考语文成绩明显高于区语文单科平均分,实验报告《校园文学大课堂实践策略研究》发表在《教育研究》杂志上,后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此项研究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实践是一所学校,也是一位老师,研究是一种发现,也是一种提升。通过上面多项课题研究,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它不仅使我运用和检验了理论,更主要是发展和升华了我的理论修养,使我的专业化水平有了长足的发展,也正是有了这些来自实践的创新课题研究,也才为后来的教育专著写作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条件。

2003年,我有幸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为此我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我是一名民进会员,在单位,我就代表着民进的形象,一定要给民进争光。于是在日常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使自己成为学校乃至全区较有影响力的专业教师!2002年,我被西吉县人民政府评为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2003年,我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04年,我被评为自治区高中语文特级教师;2006年,我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授予“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我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我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优秀人才称号。2012年,我作为边远地区一线优秀人才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4年,我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被民进固原市委会评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在荣誉面前,我常想,没有民进的教育和培养,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然而我更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多年来,教育改革、环境污染、水资源匮乏、食品安全、旅游产业、“三农”问题……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成为民进人心中的牵挂,开展的一次次调研活动,蕴含着民进人济危扶困、关注弱势群体的慈爱之心;提出的一条条建议,昭示着民进人参政议政、肝胆相照的坦荡情怀。我作为固原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所撰写的提案,有的被列入县、市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还有的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其中,《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的监管养护工作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我提交的《关于建立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议案》《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议案》《关于解决山区教师外流问题的议案》《关于促进固原市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等提案,县、市分管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带领承办人员先后找我,与我共同商讨如何针对所提建议进行落实,并虚心听取我的意见,给予了令人满意的答复和办理。政府有关部门办事之认真、态度之诚恳,以及对民主党派成员提案之重视,令我十分感动。我写的不少提案引起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人的一生有许多选择,但最让我无悔的是,我选择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使我收获了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民进哺育着我茁壮成长。爱因斯坦曾说过,我们都要做好的,那么我们要有一个事业,使得我们的行动能为增进人类利益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个事业,我在民进找到了。从加入民进的那一刻起,我便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民进不仅为我成长提供了宝贵的营养,而且让我顿开慧眼透视生命的永恒,让我懂得追求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