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马卫民:“三道”精神灯塔引领企业远航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2-16

    编者按:20149月,宁夏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员、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卫民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民进中央发贺信表示祝贺,给予了“您的善行展现了民进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乐善助人、达济天下的慈善情怀,诠释了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责任和使命”的高度评价。

    栉风沐雨数十载,春华秋实铸辉煌。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宁夏一批赶踏着经济浪潮的“踏浪人”以勇立潮头博激流的气魄,书写了一部西北民营企业的进程史。在这其中,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卫民追随着行业改革的步伐,在建设等行业率领“为民”团队,迎赶着时代节拍踏浪而行,击节而歌。

    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是在宁夏为民建设工程公司多年发展的基础上,于20141月组建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总部座落在石嘴山市。其下属宁夏为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为民阳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天天为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为民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宁夏及时雨商贸有限公司等7个子分公司,现有员工600余名,总资产6.84亿元,2013年实现产值4.5亿元,是一个集水利水电、市政工程、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房屋建筑、土石方工程、地质灾害工程、材料销售、畜牧养殖、枸杞深加工、健康产业、职业教育、文化旅游和酒店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管理的现代企业。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企业文化之“魂”,只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塑造出魅力四射的企业灵魂。而秉承“天道”“师道”“孝道”的“三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成为了近年来公司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所谓天道:用产品造福顾客,用真诚感动顾客;师道: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人,以奖励的政策激励人;孝道:遵从传统文化赡养元老,以感恩情怀温暖员工家人。连续几年来,公司员工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成本价住房。公司的元老还享有股份,即使退休了仍可以享受福利。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实行“孝道工资”,入职满一年的员工的父母可以享受每月100元的孝道工资,满三年父母可以享受200元,满五年可以享受300元的孝道工资。

    在积极纳税、安置就业人员的同时,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马卫民把一个民主党派人员参政议政的职责与事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民主党派的良好风范,用实际行动关注民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建言献策,曾多次受到民进组织的表彰与奖励。

    2010年他出资300万元设立“为民助学基金”,每年出资不低于10万元救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201312月向中宁县政府捐赠价值130万元的环卫车两辆。2012年出资72万元在石嘴山市平罗县红崖子乡移民新村红翔村捐资建设石嘴山市统一战线“同心·红翔基地”为民幼儿园…… 截至目前,公司在捐资助学、助教、拥军、助残、敬老等公益事业方面,累计捐款捐物总额已达1430多万元。

    在这样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公司员工稳定、企业蓬勃发展。几年来,公司除承担了一批大体量、高难度、大跨度、多类型的自治区、市级重点建设工程,还开发研制了枸杞果醋、健康调曲枕等系列健康产品,打造了以黄河金岸·红柳湾为基地的文化旅游、五星级农家乐、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2012年在中宁县投资新建30万平方米的“为民国际商贸物流港”和12万平方米的“为民·城市广场”,在固原市彭阳县投资建设的2500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被农业部评为“肉牛标准化示范场”;2014年在石嘴山市惠农区投资开发700亩枸杞种植及深加工基地、生态旅游升级项目,拟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在银川市金凤区开发近410亩的养老中心等项目,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企业发展,回馈社会,崇德尚善,让更多人的生活更加幸福。”马卫民说,这既是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创立时的目标,也是公司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精髓,不论是在机遇面前,还是在困难之时,从一次次创业艰辛中走来的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都将一直本着“让更多人的生活更加幸福”这一企业理念,在宁夏的大地上绘出壮美蓝图,谱写出响彻黄河两岸的时代颂歌。

    摘自20141114日《华兴时报》,作者毕竞,部分内容有所修改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