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会员罗莉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2-04-18

我的本职工作是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在宁夏环保厅工作26年。环境管理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应该用全新的资源观念、优势观念来审视区情,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工作中主持过多项大中型建设项目环评、环保验收、污染治理的审查。参与了《宁夏地理志》和《宁夏工矿企事业单位污染防治汇编》书籍的编写工作。有3篇调研报告入选全国专业会议交流材料,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对策思考”等4篇论文获奖并入选优秀论文集。2005年进入副处级领导岗位后,我更加认识到工作视野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性,这需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努力做好学习型干部。工作岗位的责任意识促使我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遇到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对自己、对组织、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根据所掌握的知识和拥有的经验,大胆提出自己的工作见解,由此获得过宁夏环保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奖励。

2005年我加入了民进宁夏区委会,有幸参加了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干部18期培训班。通过学习,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科学性和先进性的认识,拓宽了我参政议政的思路,提高了建言献策的方法、技巧和水平,使我在参政议政方面进步较快。2007年至2011年每年为民进宁夏区委会提交分量较重的提案,对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好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7年,本人撰写的“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应尽快组织实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确定为第44号提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年度12件民主党派重点提案之一。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王正伟阅后批示:“建议很好,请区环保局组织好环评。”自治区环保局高度重视,将该提案列为该局年度重点办理提案。 2007,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被自治区政府列为2007年向社会承诺办理的12件环保实事之一。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和部委的重视和采纳。原国家环保总局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规划环评列为全国规划环评首批试点单位并通过审查。此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有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对促进宁夏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建设和谐宁夏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年,该提案获自治区政协八届四次优秀提案。

2008年本人撰写的《强化环保监管促进宁夏沿黄城市带可持续发展》被确定为民进宁夏区委会政协大会发言。同时也被民进中央选为全国政协参政议政材料。

2009年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区生态环境建设以扩大内需促发展的建议》确定为政协105号提案。王正伟主席作了重要批示,同时也是政协《社情民意》2008170期办理件。2009年撰写的《关于消除银川市望远工业园制药企业空气污染的建议》被确定为106号提案。环保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治理,目前已消除了恶臭异味。

2010年撰写的《关于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开发建设必须重视环境保护的建议》,被确定为86号提案,列入了自治区环保厅重点办理提案。2010《关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建议》被确定为75号提案,目前,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基地率先实施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建设并投入运行。

在努力写好高质量提案的同时,我很重视调查研究。2007年撰写的《宁东基地电厂脱硫废渣问题的调研报告》,加速了宁夏石膏中心对次问题产学研的进程,陈书记对该中心研发技术作了重要批示:“尽快把石膏建材工业做大做强,形成一个新的优势产业。”目前项目已在宁东基地投入运行。

2008年撰写的《环境保护对宁夏沿黄城市经济发展支持分析的调研报告》被收录在2007年度宁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查研究论文汇编《参政议政》一书中。

我曾在2007年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干部第18期培训班代表培训班学员在结业座谈会上就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加强自身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思考问题,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发了言。姚爱兴主委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全区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发言稿刊登在了《宁夏民进》会刊上。 2008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来宁夏调研时,对本人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的工作作风提出了表扬。

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始终是我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努力方向。

O一二年四月十七日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