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马瑞霞:跨越技术鸿沟 培育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8-23

近年来,宁夏以“京宁合作”“闽宁合作”“沪宁合作”为契机,成为国家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立了新的就医模式和卫生健康服务机制,制定了“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等20多项规范性政策;建成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远程诊断平台覆盖756家医疗机构,初步实现县级全覆盖;搭建全区健康信息平台,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平台、“120”急救指挥平台和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等。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借力示范区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信息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建成了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需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

针对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与制度体系,加大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制度标准与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明确医务人员参与互联网诊疗服务的绩效薪酬标准。

进一步构建全过程信息平台监管体系,建立互联网医院常态化机制,形成闭环监督管理体系。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实行“线上监管+线下监管”模式,公布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名单及监督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违法违规服务的举报等,并定期公布辖区内互联网医疗服务情况及日常监督、处罚信息。

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应用场景。基于银川市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应逐步对医疗健康的生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形成“药+医+险+养”的闭环多层次联动的区域化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增强互联网和数字化手段开展线上诊疗服务的使用率。

我们将坚持不懈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积极探索区域创新合作新模式,引进落地一批先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技术,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注入新动能,助力“健康宁夏”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