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聚焦两会】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30

 

20221月19-23日,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银川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民进会员认真参加分组讨论,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

(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赵惠娥  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受一些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偏差仍然客观存在。办好现代化职业教育,需要全社会、全方位的认同和支持,职业教育工作者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可。

姚爱兴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总结全面、亮点很多。一是经济增长好于往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创近年新高。二是能耗“双控”目标超额完成,扭转了我区“十三五”以来能耗不降反升的局面,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基础。三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有效专利授权量持续增高,国家科技进步取得突破。四是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五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国家要求,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II类进II类出,贺兰山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六是民生保障交出满意答卷,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投入加大,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建议: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是紧盯2021年未完成的目标任务,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加快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提供动能;三是加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提高防控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康俊杰  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文字精炼,报告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建议:一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二是强化既定政策特别是惠企政策的实施,使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政协委员

(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马青  报告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貌、新样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担当”二字的实际内涵。围绕提案办理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创新模式。建议第三方在评价过程中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可及时向广大委员传达反馈,实现经验共享,进而提升委员的综合履职能力。

马瑞霞  报告概括全面、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成效显著、鼓舞人心,建议:一是着力强化卫生人才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二是制定相关支持政策,着力推动康复医学学科和康养事业发展。三是大力发展中医药的传承创新。

王春秀  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突出,讲政治、讲规矩、讲民主,有担当、有责任、有实效。建议:应站在国家未来人力资源构成和人力资源建设的高度上来看待教育,通过社会改革来解决教育方面的问题,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军  报告高度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安排资金70亿元,继续办好人居环境、饮水安全等10个方面的民生工程,让全区人民享有更多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任务中,履好职尽好责,贡献力量。

刘明  发展农村教育,根本在教师。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小学、教学点,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普遍,不能满足农村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建议:鼓励农村教师提升学历水平。大力开展农村教师分层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加情景体验式培训,让教师边学习、边讨论、边实践。根据教师执教时间,分层按需开展培训。发挥参训教师的引领示范效应。改革县(区)教师培训机构,制定县(区)教师培训机构标准,加强对培训人员、教学骨干的培养。建设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与全国同行开展同步备课、授课等交流互动。利用远程教学、数字化课程等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农村优质教学资源不足的难题。

李斌  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2021年政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22年协商议政安排精准。建议:政协开展协商议政要在“专、精、深”上多下工夫,进一步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李美霖  2021年,全国首批甲、乙级旅游民宿诞生,中卫南岸民宿位列其中。建议抓住此次机遇,研究制定宁夏民宿行业布局规划,对现有民宿发展摸底排查,并根据自然景观、街区条件等,出台民宿发展规划路线图,明确重点发展区域,借助“我的宁夏”APP,嵌入式集成路线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旅游公司的合作、对接,提高宁夏精品民宿的知名度。

杨玉洲  建议制定三孩生育放开后的配套政策,比如解决托儿机构、上学难等问题,让鼓励生育的好政策真正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杨立华  建议:一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创作出文艺精品力作。二是在后疫情时期要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出台帮扶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食品作坊和小商小贩卫生安全培训及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纳入课后服务“5+2”模式,切实解决好学生放学后在道路上逆行等安全隐患。

吴方鑫  无所不在的塑料制品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塑料垃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正加剧。建议: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宣传引导,重点围绕强化生产源头、严格流通管控,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强制回收处置、健全体制等环节开展工作,着力推动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塑料污染协同治理体系。

沙湧波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评价客观,预期目标客观可行,部署工作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建议:政府应高度关注畜牧重点产业发展面临的金融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加快出台养殖企业金融保险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陈艳菊  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详实,文字精炼。建议:一是希望继续发挥政协人才济济的优势,在银川市两大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上,从文化传承、文化保护、旅游规划和建设等方面提供建议。二是立足我区实际,细化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核心产业、主要任务和具体目标,加大科技人才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的比重、质量和竞争力提升。

虎久强  建议:一是在国家层面加大协调力度,尽早开工建设宝中铁路扩容提升工程,解决固原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困难和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山区学校专职校医配备不足问题,增加校医编制。三是关注“双减”之后教师工作时间延长负担重、课后服务补贴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效保护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金忠杰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富足一家”,决定了“从乡村职业教育到乡村教育振兴再到乡村振兴”的关联性。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言及的“乡村振兴”建议:一是制定宁夏乡村职业教育“2035年规划”。二是拓宽宁夏乡村职业教育方式和路径,采取多种形式构建符合各地乡村产业实际的职教体系。

赵丽亭  建议:一是加大化工园区(集中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建立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的监管系统,建设化工园区对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重要基础设施的监控平台,全面提升管控系统、监管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大力度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柳萍  建议:是统筹推进城市剧院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剧院演出补贴机制,充分发挥好城市剧院的作用,让居民充分享受文化艺术熏陶。二是加快推进我区冬季旅游发展,开展冬季旅游项目整体评估,找准突破点,发展各具特色的冬季旅游项目。

钱明秀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凝练了宁夏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便民、为民、利民,目标明确,有始有终的责任担当。

黄华  建议:一是加强与水利部和甘肃省的对接协调,不遗余力地促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早日开工。二是鼓励生育的政策力度应再大再实些,加大对有龄妇女的关心关怀,提供高质量的托幼服务,解决好后顾之忧。

韩玉红  为促进教育“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建议:一是建立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二是课后服务应发挥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三是组建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完善相应的补助政策。

雷晓静  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安排工作围绕大局,科学谋划,为委员履职建言提供了指引。建议:在政协自身建设上,应多渠道、多手段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便捷服务,让委员时刻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