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打好组合拳 促“双减”政策惠民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27

 

  编者按:本文是民进宁夏区委会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大会提交的书面发言。


“双减”政策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如何把这项惠民政策实施好,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回归教育初心和教育规律,以凝聚共识,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提高思想认识,破解“短视化、功利化”教育困境

教育部门应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双减”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解答“怎么减”与“减什么”的问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宣传渠道,开辟家校共育、名校长访谈、教育专家课堂等特色专栏,引导全社会凝聚共识,保障少年儿童的休息权、健康权。既要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又要做好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守住儿童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的底线。

二、遵循教育规律,构建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育人体系

调整中小学教育内容,在减少大量单调、重复、低效的知识学习负担同时,加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坚持因材施教,优化课程结构,科学定位和整体优化学校教育课程体系。在满足学生教育需求侧上下功夫,补齐短板弱项,如“体、美、劳”相关课程,特别是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坚持科学评价,改革中考录取方式,构建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招考办法,一体化设计义务教育阶段“学、教、考、招”。实施高中阶段学校的分类培养改革,大力发展综合高中,实现普职融通转化,推动高中阶段招考由分层向分类转型。

三、拓宽服务渠道,落实课后2小时活动

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段要求和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分年级、分层次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菜单”,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坚持“一校一案”原则,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围绕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完善课后服务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课后服务人员以本校教职工为主,以退休教师、校外辅导员、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高校学生志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教育事业人士为补充。依法依规引入具有专业资质和良好社会声誉的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鼓励各类综合性和特色劳动实践基地向学生开放,设计面向学生的劳动实践课程和服务岗位。

四、立足教学质量,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推进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差异性,增强课程设计和管理能力,注重作业类型多样化,依托信息技术平台逐步健全完善针对性强的校本课程体系。提升教师评价科学性,针对学生多元评价的内容、维度、标准、操作等给予专业指导,客观判断不同类型学生的成长,提高学生评价方案的科学性,激发学生向上的信心。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