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银川市委会开展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调研
来源:银川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1-08-02

7月29日,民进银川市委会开展“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百千工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调研。该调研被银川市政协确定为“有事好商量”专题活动,并由银川市政协副主席张正标带队。

调研组先后到银川家政服务便民市场、金凤区家政服务业孵化产业园实地调研,走访家政企业,行业协会,并召开了“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百千工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有事好商量协商座谈会。会上,银川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妇联、部分家政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银川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和百千工程推进情况。调研组成员深入交流,并梳理出政策扶持效应尚不明显、人员服务质量还需提升、行业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权益保障机制不够完善、企业发展层次有待提高、行业协会潜力需要挖掘等银川市家政服务行业存在的各类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研究提出:一是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二是要做好校企联合,持续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三是要主动用好新媒体,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并建立合理有效的纠纷调解机制;四是要推进配套政策支持;五是支持和鼓励家政服务协会在行业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各项有效的工作,发挥其行业自我管理与服务作用。

银川市委会已连续多年跟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受老龄化和三孩政策等因素影响,家政服务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是当前国家、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课题。市委会已将“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百千工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确定为2021年度重点调研任务,银川市更是将“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百千工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确定为民办10件实事之首。此次调研成果丰硕,获得了一手资料和一线信息,为下一步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进银川市委会副主委马占山、李海宁,秘书长张佳丽,会员申剑钢、李玲、陈琳娜等十余人参加调研。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