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8

2011年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口头发言

    学前教育是人生发展的奠基性教育,良好的学前教育不仅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其终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对于促进教育和社会公平,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把学前教育放在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位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工作目标,并将致力通过强化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实施幼儿早期教育国家行动、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化素质、提高幼儿早期保育和教育质量等措施保障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但与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且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很不完善,投入严重不足;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待遇偏低;办园条件差,管理不规范,保教质量整体水平不高。从总体上看,我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城市优质幼儿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已不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和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学前教育仍是当前我区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之一。

截至2010年12月,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73所,其中公办幼儿90所,占24%;集体办幼儿园11所,占3%;民办幼儿园272所,占73%。全区在园(班)幼儿13.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46.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靠后。全区191个乡镇中,有147个乡镇没有幼儿园,有44个乡镇幼儿园达不到基本设置标准。

据了解,自治区有关部门已着手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到2015年全区学前一年毛入园(班)率达到99%以上,学前两年毛入园率达72%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60%以上;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学前两年毛入园达82%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1%以上的目标要求。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自治区尽快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学前教育暂行条例》

《条例》中,要明确我区各级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的责任、投入机制、准入标准和办学条件等重大问题,为学前教育发展打好法律和政策基础。

二、强化各级政府职责

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统筹协调,制定本辖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出台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应建立以县级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强化县级政府在学前教育发展上的主体责任。各地要建立教育部门主管,机构编制、发改、财政、人事、劳动保障、规划建设、卫生、物价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要重视“普九”工作一样,明确各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普及学前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形成学前教育投入长效机制

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作为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来抓,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并逐年提高。自治区财政要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素质

高素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幼教工作的重点。据测算,到“十二五”末,我区公办幼儿园将由9 0所增加到364所,新增8万个幼儿教育学位,需配置大量幼儿教师。自治区教育和人事部门一定要做好幼儿师资培养和培训工作。要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积极探索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教师培养模式。同时,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办幼儿教师,吸引优秀学生从事学前教育。要积极探索小学富余教师向幼儿园分流的办法,充实幼儿园教师队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在职培训体系,重点提升骨干幼师的教育理念、学科素养和施教水平,以带动全体幼师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幼儿园保健医生、保育员、炊事员的专业培训。建立幼儿教师职称晋升制度,大力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保障幼儿教师合法权益,稳定教师队伍。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

五、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建议自治区加快实施“县城及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按照就近入园、满足需求的原则,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从2011年起,用五年时间,为全区22个市、县(区)和191个乡、镇各新建一所中心幼儿园,使公办幼儿园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支持各市、县(区)利用本地学校布局调整富余校舍,改造村级幼儿园,带动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推进城乡学前教育整体均衡发展。

 六、要坚持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为儿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加强对幼儿园教材、教师指导用书、幼儿图书和玩具、教具的配备与选用指导。

七、加强管理,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要建立幼儿园保教评估监管体系,实行园所等级管理。自治区教育厅要制定全区幼儿园分级分类标准,对全区幼儿园开展等级评定工作,定期对辖区内全部幼儿园进行指导、检查。充分发挥区级示范幼儿园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强幼儿园准入管理,坚持分类治理,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批各类幼儿园,建立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对无证办园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指导,督促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保障幼儿安全和达到基本保育教育要求的,要依法予以取缔。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