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体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8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柳萍

 

2021年注定是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朴素理想,在今日中国变成现实。11月11日,在举国关注和世人瞩目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值此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再一次站到了时代最前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更加美好的未来。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学习,我对全会精神有了初步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意义深远。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对于全党全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一个里程碑,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指导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征程创造更伟大的历史业绩。

二是感怀党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恢弘的史诗。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不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历史反复证明,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是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成功办好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风险挑战,使得我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全会明确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处于关键阶段,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对惊涛骇浪必须有掌舵者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必须拥有科学理论指导,奋斗的事业才有未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将进一步加强党的科学领导,引领我们走向新的胜利。

四是人民至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交出了一张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认真思考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应该看清什么?坚持什么?摒弃什么?弄清楚过去为什么成功弄明白将来该怎么努力。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融入新时期的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人民价值,始终坚持“人民文艺为人民”的理念,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条主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续写执政为民的新史诗,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时代新答卷。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