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明其道不计其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7


张丽

曹维新,男,宁夏银川市人,出生于1944年。1962—1966年在宁夏大学数学系学习,1966年毕业后在宁夏永宁县李俊中学任教,1978年调至宁夏永宁县永宁中学任教,1986年9月任永宁中学副校长,1989年2月任永宁县政协副主席,1990年2月任永宁县副县长。1995年7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97年7月任银川市副市长,1997年7月当选为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现为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2002年6月当选为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

尽职尽责 办实事 办好事

从进入政府工作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好了位置,政府是依靠权力运作的组织,政府的权力在本质上并不属于个人。作为个人应以为国家和服务群众为目的,以事业为重,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在政府中做好工作的基础。

在任永宁县副县长期间,他分管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十几个部门,经过几年努力,他分管部门的工作如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科技创先、卫生“初保”、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工作跃居宁夏全区各县前列,为以后在银川市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他个人多次获奖,曾被评为“231工程”先进个人,获奖励一级工资。对于成绩,他从来不谈,认为他个人只不过在执行政府的决策而已。成绩不属于他个人,是政府的。

1997年他当选为银川市副市长,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他并没有辜负党和人民交付他的重任。1997年7月—1999年1月,他分管银川市的卫生工作,正是银川市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以下简称“创卫”)暨迎接第四次全国城市卫生大检查时期。由于历史原因和受总体经济实力不强的影响,银川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部分市民卫生习惯不好,大街小巷随处是垃圾、煤土堆和污水,城市管理和市容卫生存在着严重问题。第一次、第二次的全国城市卫生检查,银川市的排名均靠后。第三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时,银川市在硬件投入和软件管理上,都下了一定功夫,但仅获得城市卫生进步奖。为此,政府成立了创卫指挥部领导小组,由曹维新担任常务副组长。首先,他带领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娱乐场所进行调查研究,哪里有问题、哪里的问题难解决,就在哪里召开现场会或工作研究会。确定了“标本兼治、软硬并举、以硬带软、以软补硬”的创卫工作思路,主持制定了创建卫生城市计划安排和加强城市管理的“八大战役”实施方案。实行了创卫目标责任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制订了银川市爱国卫生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签发了《银川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二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市民卫生意识。三是加大投入,加快“硬件”建设,为创卫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加大执法力度,狠抓市容环境的整治工作。五是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六是加强环境保护、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的管理,提高了传染病防治水平。事生于虑,成于务。经过两年多的艰苦整治,银川市终于在1999年的全国城市卫生大检查中,以较高的分数和较前名次进入了全国卫生先进城市的行列。广大市民都说银川市变干净了,外省游客对银川的印象是整洁美丽。

长期读书、慎思的习惯,使他在工作中明辨是非、以身作则。他分管银川市的教育部门工作时,发现教育工作中存在着学校布局不合理,缺乏总体规划,中小学生择校现象突出,教育收费社会反映很大,推行实施素质教育进展缓慢,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教育发展已不能满足群众和社会需求等问题。面对上述问题,他亲自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方案,召集有关部门进行论证,加快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适时新建中学1所,小学2所,整体改建中学1所,小学11所,为15所中小学增建了教育实验办公楼。为解决普高热问题,他又多次向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意见。经过反复商谈,终于使自治区属中专学校闲置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不仅减轻了银川市普高热的压力,也为这些中专学校办了件好事,得到群众和社会的认可。时至今日,银川市城镇中小学基本翻建完毕,实现暖气供热,市区中小学基本达到一类装备标准,乡镇以上中小学基本达到二类以上装备标准,村级小学基本达到三类装备标准。他亲自提出今后5年银川市教育总体奋斗目标,形成了《银川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全国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这为发挥政府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有效推进全市素质教育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银川市的百姓深切地感受到社会教育、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医疗等一大批社区活动正红红火火地开展。这与他几年来的大胆创新工作分不开。当社区建设这一新生事物在全国悄然兴起时,他敏锐而深刻地感到社区活动的开展,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全新的促进作用。他率先积极倡议并亲自组团到外地考察,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他先从加强居委会建设抓起,以改革城市社会管理体制为突破口,通过合理调整社区规模,理顺内部工作关系,优化社区干部结构,使银川市社区建设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主持实施了银川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居委会调整。一批优秀的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通过竞争、考试和居民选举,充实到居委会班子中来。这一新的用人机制,不仅改变了原有的居委会人事干部制度,更重要的是对基层政权实行民主化的大胆改革和尝试,对银川市各项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

1998年1月,他签发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在全市开展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因为他坚持把低保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项德政,也是政府的一项根本任务来抓。他以实际行动让全市所有贫困群众清楚、明白地感受到,所有银川市的贫困群众都能得到党和政府的救济与关怀。为了切实实施这一计划,他亲自带人深入低保户家中走访,提出了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作出调整的意见,由过去的每人130元提高到160元;提出对城市居民中的特困人员应给予特别救助的意见,并争取到政府批准执行,在这一救助办法中,对城市低保户中的住房、大病医疗、子女上学、劳动就业等问题给予了进一步优惠。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在西北首府城市中,银川市是第一例,银川市的救助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他分管的银川市双拥工作在全国取得了“四连冠”的好成绩……

他分管科技工作,把创先工作当作实施“科教兴银”战略的具体举措和促进科技进步的有效手段来抓,经过努力,使银川市郊区、永宁县在2000年率先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区)”……

他分管的西夏陵、贺兰山岩画景区由一片待开发和保护的初始状态,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如今已发展成为自治区王牌旅游景点,成为向国内外宣传宁夏、宣传银川的重要窗口……

在回顾他从政以来的工作时,他总是不断提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学校布局还需进一步改善,科技投入还不足,民政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滞后……说到成绩,他还是那句老话,在政府工作中,个人的价值体现在集体合作中,虽然自己出了一些好主意,出了一些好思路,但决策是政府作出的,资金是国家拨出的。事情做好了不能说是个人的功劳,成绩是属于政府的、大家的。

勤学善思 立德建言

从政十几年,他一贯注重理论学习,他深刻体会到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列主义,经过改革开放20年来的实践和检验,证明是完全正确的,我们都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就更应该深入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在工作中不迷向,不错位。

他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既和一般领导干部有共同的一面,也有其特殊的一面。正因为如此,更促使他在工作中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组织,促使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促使他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实际,作出比较正确的决策,促使他勤奋工作,促使他洁身自好,取得人们的信任,树立起较高的威信。

他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历史必然,并一定会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得到不断完善。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省级组织负责同志,任何情况下都应加以维护和坚持,使其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他认为首先,要认识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所处的历史地位。党外人士只有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党组织和同行们的支持才能做好工作。而且,民主党派必须有足够的实力和业绩,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才能确实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要发挥参政党成员身份的独特优势。任何时候,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因为我们是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独特、联系广泛,常常可以说别人不好说的话,做别人不易做的事。因此,要善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勇于担负责任,努力做好工作。第三,努力学习,认真思考,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

牢记责任 不负重托

到民进宁夏区委会工作以来,他没有计较个人得失,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放松对机关干部的要求,他清醒地认识到,他肩负着党和全区近千名会员的信任。在新的征途上,他多次带领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说,任何时候都要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他还说,进入新世纪,民进中央发出了“建设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号召,这也给民进宁夏区委会今后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区委会一定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目标,扎实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世纪的巩固与发展;要团结和带领民进宁夏区委会的全体会员,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积极发挥整体优势和集体智慧,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民主》2003年第3期,作者张丽系民进宁夏区委会组宣处处长。)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