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强化环保监管 促进宁夏沿黄城市带可持续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1

2008年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口头发言

宁夏沿黄城市带是以首府银川为中心,以石嘴山、吴忠、中卫等3个地级市及青铜峡等县(市、区)和若干个建制镇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相结合的沿黄河城市集合体。该区域在宁夏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上,已经显现出发展优势和区域的联动性,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但是,该区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因人口增长和资源大量消耗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因此要加快沿黄城市带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并提出沿黄城市带环境保护的对策建议,制定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是推进宁夏沿黄城市带循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宁夏沿黄城市带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环境保护现状

根据2007年《宁夏统计年鉴》统计,沿黄城市地区社会指标、经济指标以及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值均优于非沿黄城市地区,该地区经济发展禀赋好、能力强,对宁夏的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支持作用,它是全区经济发展的精华地区。

根据2006年宁夏环境监测数据统计(因行业统计特征:2007年正在上报中,据环保部门统计,20062007年数据无大变化),沿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43.16,生态环境总体评价为“一般”水平。沿黄城市带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各县市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为66.21%。全区8座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在沿黄城市,2006年已形成43.0万吨/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9.97%。2006年黄河宁夏段为Ⅲ~Ⅳ类水质,与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要稳定实现Ⅲ类水质目标仍需进一步努力。环境空气质量除石嘴山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不符合标准外,其沿黄城市地区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均符合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除银川符合标准外,石嘴山、吴忠、中卫均超标。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是影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2006年沿黄城市已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4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43.82%,首家宁夏危险危物处置中心正在建设。截至2006年底,我区在永宁望远镇、吴忠金积镇、中卫迎水桥镇三个乡镇开展了农村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每年有10万吨以上的畜禽粪便得到有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建设和保护,规模畜禽养殖业管理、农家有机肥加工使用、有机食品的开发、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乡镇卫生厕所建设与管理,村镇环境综合整治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根据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沿黄城市带地区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

二、提高沿黄城市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一)重点抓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实现宁夏跨越式发展提供环境条件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宁夏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要求又好又快地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大型煤矿、重点电厂和煤化工项目建设,使其成为宁夏发展的增长极。优化宁东基地投资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显得尤为重要。宁东基地做为宁夏的一个特殊区域,如果目前仍延续以往的环保行政管理模式,即灵武市、银川市、宁夏环保局都在实施监督管理,形成一个多头管理、多部门执法的局面,这种管理模式不利于又好又快建设宁东基地的要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应响应自治区政府《关于又好又快建设宁东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在宁东基地设立集中政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是优化宁东基地投资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关键所在。将行政审批、收费等涉及宁东基地的行政事项全部进入宁东政务大厅,选派精通业务、政治素质高的大厅首席代表和审核员集中力量办理进厅事项,减少中间管理层次,提高行政效率。同时,自治区相关部门应对政务大厅实施行政效能监督管理,通过建立定期报告制、过错追究制、群众回访评议制、局领导大厅轮流值班制等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办理的制约监督。实施窗口“一站式”办理方式,办结效率将明显提高,可为优化发展环境带来实惠和方便。

(二)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国家节能指标是具有约束性指标,减排指标有更强的刚性。节能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弱化GDP在党政干部政绩考核中过强的指挥棒作用,把节能减排和辖区环境质量的好转纳入政绩考核的硬目标。引导各级干部多谋划长远发展,少短期行为,扎扎实实,不打折扣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调整更细致的分阶段产业产品政策标准和逐步加严的能耗物耗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抬高各类准入门槛。有些产业、产品要下决心做减法。如对重污染企业考虑搬迁对积重难返的污染企业,政府必须下决心帮助它们关停,应该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必须退出市场。政府还应该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引导并规范各类经济活动的健康进行。制这些政策和法律出台的时间表,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环境价格体系,建立SO2COD等污染物排放交易市场,把排放指标作为一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实现总量控制。

(三)采取四大措施强化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建立有效的环境问责制,将环境指标真正纳入官员考核机制;二是建立跨部门跨流域的统一综合治理机制;三是建立公众参与的环境后督察和后评估机制;四是建立全新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结合行政与市场的力量来遏制污染恶化趋势。

(四)严格落实信贷环保要求,共推绿色信贷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已于2007年联合发出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要求各分支机构充分认识利用信贷手段保护环境的意义,加强环保和金融监管部门合作与联动,以强化环境监管促进信贷安全,以严格信贷管理支持环境保护,加强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经济制约和监督。各级环保部门要与金融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按照职责权限和国家《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环保部门向金融部门提供包括受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结果等八方面的环境信息。各级环保部门应当按照环保总局与人民银行制定的统一标准,提供可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企业环境违法、环保审批、环保认证、清洁生产审计、环保先进奖励等信息。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严格信贷环保要求,促进污染减排,防范信贷风险。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