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高度重视城市化进程中的银川市基础教育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9

2003年自治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口头发言

近几年,银川市的教育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但是,银川市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教育结构及学校布局不够合理,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现有的教育基础设施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首府城市的地位不相适应。

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会议决定“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将银川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对银川市教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是全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辐射陕、甘、宁、内蒙古周边地区10万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范围内的区域中心城市,银川市教育的发展事关本市乃至全区以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工作。因此,我们建议:要把银川教育放在战略的高度,放在事关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层面统筹规划。

一、银川市基础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困难

一)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

义务教育阶段以兴庆区为例,现有小学生25094人,按国家规定班额45人计算,应有558个班,实际只有477个班,短缺81个班,相当于18个班规模的小学4.5所。现有初中生14986人,按国家规定班额50人计算,应有300个班,实际只有268个班,短缺32个班,相当于24个班的初级中学1.3所。

普高热持续升温,现有普高学校难以满足初中生上普高的强烈愿望,矛盾非常突出。据调查,2003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将达7797人,比2002年增加1245人,2004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增至8100人,比2002年增加1548人,以上数据尚未考虑加快城市化发展吸纳人口带来的学生增长因素和流动人口增长因素。要实现银川市2005年基本普及阶段教育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困难。

(二)学校硬件条件较差生均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足

国家规定小学生均占地面积为17.621.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为5.68平方米;中学生均占地面积2228.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为8.19.2平方米。以兴庆区为例,小学生均占地面积6.7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3.37平方米;中学生均占地面积18.2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7.58平方米。

(三)班额过大,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城市小学平均班额53人,高于国家标准8人;中学平均班额57人,高于国家标准7人。兴庆区的绝大多数学校,班额都在60人以上,个别“热点”学校的班额达到70多人。

(四)学校布局不合理

改革开放20年来,银川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居民由城市中心外迁,居住在二环路附近和高新开发区的居民越来越多,城市中心的一些地带已开发为商贸区,居民相对减少。这就使现有学校的布局显得很不合理,造成部分学生上学路途较远。

(五)条块分割、教育资源利用尚不充分

近几年区属中专学校生源趋冷,教育资源大量闲置,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二、意见和建议

一)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

把教育改革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整体规划,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的制度,领导定点联系学校以及政府目标责任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高度重视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各项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二)依法治教,规范学校建设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确立的优先发展基础教育战略,在推进城市化进程和新区的开发建设中,同步考虑学校的规划建设。要在学校用地、建设等方面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落实学校预留用地规定,自治区人大尽早审批银川市人大通过的《银川市中小学用地保护条例》,高度重视中小学建设,合理调整学校规模和布局。

(三)结合银川市三区重新划界,合理布局三区的教育资源

兴庆区重点建设银川二中以及十二中翻建,金凤区尽快落实银川九中迁建和银川六中扩建以及二十二中的建设,西夏区落实十一中改扩建。近两年,银川市安排的学校建设项目较多,单靠市级财政难以完成,请自治区给予大力支持。特别要落实自治区政府主席办公会议纪要(1999第12次)“同意三年内对银川市教育费附加先征后返,用于示范性高中建设”的指示精神,返还上缴自治区的教育费附加。

(四)取消银川市每年上解自治区教育费附加的作法

多年来,银川市在教育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上解自治区教育费附加近600万元。厂(场)办学校要全部交由地方管理,银川市财政压力更大,请自治区考虑银川市财政实际承受能力,取消此项规定,以缓解银川市教育经费的不足。

(五)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政府的作用最为重要。应当通过制政策,建立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大力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在基础教育领域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对公办教育中的中小学,从校舍到教师、生均经费、实验室仪器配置、图书馆藏书等,制定有统一硬性的配置标准,约束各级政府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使每一所中小学都能按法定标准拥有大体均等的物质条件和师资队伍,从而有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配置失衡,以利于从源头上杜绝“择校问题”。

(六)银川二中扩建,征地搬迁工作难度很大

其中搬迁的单位有自治区棉麻日杂公司、宁夏人民广播电台、自治区文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宁夏记者站,请自治区帮助银川市协调解决。

(七)注重地区性教育网络的建设

银川市80%的学校建设了小型局域网,有14所学校建设了校园网,而“校校通”建设滞后,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建议自治区指导并协助银川市建设教育城域网,这样可以使全市各学校实现教育资源的流动和共享,避免大量的重复建设,节省宝贵的建设资金。

(八)对赞助收费实行规范化管理

中小学乱收费,其产生的根源是教育的非均衡发展,要害是部门利益的驱动,赞助费的收取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性,为了弱化负面影响,建议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赞助费的收取,教育部门从所收费额中提取20%30%用于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其余返还学生所在学校,确保经费的使用效益,从源头上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维护社会稳定。

(九)淡化隶属关系,盘活教育资源

要淡化隶属关系,打破条块分割局面,下放一批中专学校闲置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盘活整个银川地区的教育资源。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