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大家都来关心文字规范化(摘编)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5

1992年自治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口头发言

社会用字规范化是党和政府的文字政策,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要条件,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种表现。今年以来,区委会针对银川街头社会用字开展了调查。调查发现,党和政府机关的用字基本合乎规范,虽然这部分内容在银川街头用字的总数中,所占比例不大(约占16.6%),却是实现社会用字规范化的有利条件,为我区文字规范化做出了表率。但是当前,社会用字仍存在乱用繁体字、乱造简体字、乱写错别字等“三乱”现象亟待整顿。因此,我们建议:

1.建议党委政府重视这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

2.建议加强宁夏回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机构,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优可奖,劣可罚。

3.建议由宁夏语委协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教育部门、工商行政、市容市貌等相关领导部门,召开一次“宁夏文字规范工作会议”,组织调查研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选择一批有质量的调查报告、论述文章,在宁夏报刊上发表,动员舆论号召各界人士都来关心文字规范化。

4.建议语委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行政法规,让各界人士有个遵循。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