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4

民进宁夏区委会

2020年全国政协采用)

 

2018年底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截止至2019年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为49.2亿件,同比增长31.1%,业务收入达592.5亿元,同比增长26.8%。

如此大规模的业务量和快速的增长速度,原本见证的是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在海量快递的背后,是快递包装垃圾污染与资源浪费问题的日益加重。

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

2016年,全国快递“直接使用”塑料袋约147亿个,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铺展开的面积可以覆盖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市整个城区;以及3.3亿卷胶带,按150米每卷规格计算,所耗胶带可以缠绕地球1200余圈;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其中99%为快递企业直接使用。

2017年全国快递业消耗包装箱192亿个、编织袋58亿个、塑料袋150亿个、胶带300亿米。

2018年,全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逾500亿个、编织袋约为53亿条、塑料袋约为245亿个、封套57亿个、包装箱约为143亿个、胶带约为430亿米。

一、存在的问题

(一)过度包装现象严重

在对电商企业的调查中发现,有11%的电商反映快递包装成本占到商品价值的5%以上;37%的电商认为快递包装成本占到了商品价值的1%至5%;34.9%的电商认为快递包装成本占到商品价值的0.5%至1%,只有16.7%的电商快递包装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二)难降解材料污染严重

快递包装袋使用的主要材料包括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纸板、牛卡纸等,前两者制作而成的塑料包装袋使用最为广泛。这些耐腐蚀、牢固耐用的塑料制品通常会在自然界中稳定存在数百年,之后才会逐渐降解。大多数快递公司目前普遍使用的黑灰色包装袋都是使用回收料制成的,其中可能残留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也很可能在第一次使用过程中就已经受到污染,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都可能会造成伤害。

(三)缺少相关行业规范

纸箱、缓冲袋、气泡袋、塑料薄膜等包装,到消费者手中便成为废弃物。尽管封套、包装箱和包装袋的相关标准都已出台,但气柱袋、发泡塑料等包装填充物以及标识贴、胶带等包装辅助材料,都还没有相关标准对其进行规范。

(四)回收利用难度大

据统计,我国快递包装的回收率只有20%,远远低于全球50%的平均水平。这一方面是由于回收利用成本高,可降解包装袋的价格约是不可降解包装袋的4-5倍。在缺乏明文规定的情况下,政府、企业或是消费者都不愿为昂贵的环保材料买单。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回收操作有难度,一些城市的部分快递企业试行过回收试验,但结果导致快递员兼职回收快递塑料包装袋和纸质快递包装箱增加大量作业时间,影响时效,引起的成本提高甚至超出了包装物的价值。同时,纸质快递包装箱在多次使用后,其强度和韧性将大大降低,二次使用的可能性不大。

二、意见和建议

(一)将再生资源回收纳入公益事业

考虑到快递包装垃圾回收利用的经济性,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很难做到废弃物的应收尽收。建议国家出台落实一些扶持政策,对从事回收、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的行业予以政策倾斜。借鉴国外经验,建立快递业包装垃圾回收利用协会,开展包装材料强度、韧性、防震防水及其回收利用可行性研究,并通过协会向快递企业推荐包装材料、防震方法和封口方法等,鼓励绿色包装。

(二)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从法律层面明确相关主体及其责任

一是明确包装废弃物治理经费的来源、分配与使用办法。二是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与处罚机制,对于积极配合快递绿色包装的快递企业、电商、包装供应商给予帮扶;对违反规定、拒不配合的企业则给予相应的处罚。三是尽快出台快递包装标准,引导快递企业选用合适的包装方法、包装材质和包装材料用量,促进减少包装用料,方便包装垃圾的分类、回收与再利用。

(三)加强环保宣传和回收

一是鼓励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主动回收包装箱,并给予相应政策补偿;二是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的消费观,配合做好废弃物的回收工作。探索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居民快递包装箱回收再利用机制。可由相关部门提供不同规格的标准化塑料包装箱,专门用于快递运输,规定消费者必须用5元钱买下塑料包装箱。在居民小区或者单位门卫放置一个快递塑料包装箱回收处,当消费者回放塑料包装箱时,能拿回5块钱。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