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以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议的提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2

姚爱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

【编者按】2020年5月,姚爱兴委员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重点办理。

 

黄河哺育了沿线9省区亿万中华儿女,是维护西北生态安全、华北生态稳定的生态血液。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一个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如何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和短板:

一是流域生态保护任务艰巨。虽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防治、植被恢复和保护等取得重大进展,但生态脆弱、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并未根本改变。加上沿黄地区采矿、化工、冶金等产业规模大,从秦岭、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到山西三维集团污染事件,再到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生态环保问题易发多发。

二是流域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区域差异性较大,经济增长疲弱之势明显.与长三角、珠三角省市的差距呈进一步拉大,地方政府上项目发展经济的冲动强烈。

三是新旧动能转换缓慢。黄河流城9省区产业同质化程度高、经济关联度低,缺乏统一规划和统筹。沿黄很多地区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材料、初级产品等产业链前端,未形成产业链和集群。存在经济实力不足、技术创新不足、人才积累不足、产业培育不足的问题。

四是外向型经济实力弱。沿黄河9省区大多深处内陆,交通不便,对外开放晚,市场意识不强,发展动力不足。

五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2019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359元和16021元,而沿黄9省区中除山东省外,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低的甘肃省分别仅为32323元和9629元。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系统规划和管理。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要组织开展黄河生态环境治理规划研究,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黄河生态环境治理,黄河流经的九省区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一个政策、一个标准的前提下开展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实施分区分类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上中下游协同推进“分级治理、共同治愈”的全流域生态大治理和大保护工作。通过对黄河流域的地理条件和地域环境分析,因时而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安排实施一批重大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是健全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建议尽快组建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机制,由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部门和沿黄九省区政府共同参与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规划政策、标准规范等制定,推动全流域水资源保护与管理、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等生态治理工作。

四是把治理目标纳入环保考核机制。把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严守生态红线,对划入生态红线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应当不开发或少开发,给自然以生长、修复的空间。

五是建立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跨界断面水质水量双控,统筹考虑水生态服务贡献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和推广黄河流域水权交易机制,组建黄河流域水权交易中心;建立滩区生态移民和农田休耕补偿机制。

六是建立健全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的法治保障。启动《黄河保护法》等黄河流域相关法律法规工作,为流域系统性保护治理提供长远立法保障;强化流域生态环境统一监管,推进流域上下游水生态环境信息共享、预警机制建设。

七是启动建设黄河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带。推进流域九省区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促进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该流域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富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