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凝聚奋进力量 再创新的辉煌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8


姚爱兴

2021年11月18日

 

尊敬的奇葆副主席、新成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典余音犹在中华大地激荡,我们又迎来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主题重大,影响深远。全会通过的《决议》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总结了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极具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也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的行动指南。学习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走向新的辉煌。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非凡奋斗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力量之源、发展之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确定为行动纲领,把为人民谋幸福确定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从而谱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震古烁今的最恢弘的华章。新时代,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和具体实践。

二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丰功伟绩,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出了近代以来100多年内忧外患、积贫积弱、备受奴役的悲惨境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迈向了共同富裕的幸福未来。尤其是作为150多年前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感叹为“苦瘠甲天下”、40多年前曾被联合国专家宣称“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宁夏西海固9个贫困县区全部如期“摘帽”,告别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共产党好,黄河水甜”成为当地老百姓共同的心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给予我们无比宝贵的智慧和力量,赋予我们无比坚定的底气和自信。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无穷力量,毫无畏惧地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在艰苦卓绝、接续奋斗的伟大斗争中,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从宝贵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把经验作为分析形势、科学判断的依据,想问题、办事情的遵循,以饱满的热情,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好新的赶考路。

四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智慧,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及时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思想。我们要充分认识全会“两个确定”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磅礴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弘扬政协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倾听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是参加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第二组2021年第四季度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宁夏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