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不忘初心正道行 履职尽责勇担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1


2003年5月10日,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加入了中国民促进会,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回想18年来走过的路程,自己的成长进步与民进组织息息相关。今天成为民进地方组织负责人,在市直部门任职,得益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好政策,得益于民进组织搭建的成长平台。

入会前我是吴忠市政法委的一名科级干部,对自己的政治身份还没有认真考虑。当时中共中央〔89〕14号文件已颁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但我对吴忠市民主党派工作不甚了解。一次偶然机会,遇到了时任民进吴忠市委会秘书长刘玉敏,刘秘书长给我介绍了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民进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吴忠民进的发展状况,特别给我讲了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一些政策,她还向我介绍了马叙伦、叶圣陶、冰心、雷洁琼、许嘉璐等民进先辈,以及张洪才、梅廷彦、董克勤、陈玉琪等民进会员,民进先辈的风采和身边会员的良好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萌发了加入民进组织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了解,我递交了入会申请,通过组织考察,履行入会程序,我加入了中国民促进会。当时,我的想法就是通过民进平台,参加更多有意义的活动,结识更多的优秀人士,促进自己的成长。

2004年12月18日,吴忠民进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我当选为民进吴忠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作为一名年轻的会员,能够成为市委会委员,我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厚爱,是对我的重点培养。我内心充满了感激,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改正自己的一些不足,本职岗位上更加积极进取,勤奋努力。在组织的活动中也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我的工作表现得到单位领导的认可,也得到吴忠市委统战部、民进吴忠市委会的肯定。经过组织的推荐,2006年9月,我被提拔任用为吴忠市司法局副局长,成为一名领导干部。

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懈怠,唯恐自己工作做得不好,有负党组织和民进组织的厚望。工作中有困难疑惑、把不准的一些事情,主动找组织汇报,梅廷彦、张春娟、董克勤、刘玉敏等会员在履职尽责、双岗建功等方面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有组织的关怀,我工作中更加有信心,逐渐走向成熟。本职工作中,我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服从局党组的领导,与班子成员团结互助、合作共事,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树立党外干部良好的形象。工作中始终珍惜民进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民进活动,先后参加了民进吴忠市委会组织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思想建设年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了解民进的一些工作业绩,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理论、民进优良传统,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深化对民进性质地位使命的认识,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加深了对民进组织的感情,增强了加入组织的自豪感。

我印象较深的是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的颁布,文件概括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明确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任务,将党外干部纳入干部整体规划,对党外干部配备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备受鼓舞振奋,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和吴忠市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吴忠民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座谈交流,在成员中宣传政策,那段时间民进迎来了发展机遇,文化教育领域以及行政机关的一批优秀知识分子加入民进。中共吴忠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落实相关政策,在自身建设上给予支持,在配备党外干部上也迈出了一大步。2009年10月,我以党外干部身份调任利通区政府任副区长,党派成员在政府任职,在当时是少有的,也是大家比较羡慕的。我很清楚,这次选拔任用,是自己辛勤工作的结果,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更主要的是得益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好政策,背后有组织的关心和厚爱。我也担忧,有压力,担心自己能力不足,辜负组织的厚望。唯有勤奋学习,苦练本领,才能更好地胜任这份重托。在利通区政府任职这段时间,我自加压力,各方面得到锻炼,综合能力有较大提高,分管的工作多次受到区、市两级表扬。

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未来路。组织将我引进门、领上道,我应更好地回报组织,履行党派成员的职责。尽管政府工作繁忙,每年“两会”召开前,我发挥个人优势,组织民进吴忠市委会大调研活动,牵线搭桥,走访利通区乡镇,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基地,与乡镇、部门领导座谈,了解群众民生诉求,收集吴忠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两会”提案、建议和大会发言。协助吴忠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先后协调联系种养业发展好的乡镇,联合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第三支部,组织知名农牧业专家多次在金积镇、金银滩镇、扁担沟镇和马莲渠乡举办设施农业、果树栽培、奶牛养殖技术专题讲座,培训养殖户、种植户、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责,达到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双促进的目的。

2012年10月,张春娟主委退休,我接任吴忠市委会主委一职。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一系列政策颁布实施,民进市委会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队伍建设上有了很大提高,得到民进宁夏区委会和吴忠市委统战部的一致肯定。如何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继往开来推动吴忠市委会各项工作,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等等,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先后多次参加中央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进中央、民进宁夏区委会举办的党外后备干部、骨干会员培训班,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工作中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用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思想,围绕中共中央、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抓学习,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全会上下共同奋斗,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参政议政工作,实施”金牌建议”培育工程,推行“五个一”活动,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的一批重点提案得到吴忠市领导的督办,一批调研报告得到吴忠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在区市统战系统评选中获奖,在《吴忠工作研究》上刊登,创建民进社会服务基地,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扩大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参政党地方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重托和厚望。

在民进大家庭里,我结识了令人敬仰的前辈和一批优秀人才,他们的优秀品质、出色的才华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经常影响着我、感染着我。特别是进区委会班子后,与姚爱兴、杨瑞生、王春秀、李斌、柳萍、杨立华等同志先后共事,与科研院所的专家接触,聆听自治区领导的讲话,感觉就像“与高手过招,与智者对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与他们的接触,促进我时常反省自己,发现自身的不足,倒逼自己发奋进取,缩短差距,自己就是这样在一点一滴取得进步的。今天,能够心系国家发展大局,把握时代脉搏,肩负起参政党的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组织教育引导培养的结果。

中共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论述,对多党合作事业提出“四新”“三好”要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的颁布,我国的政治文明实践深入推进,多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要感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2015年以来,我以党外干部身份,先后担任吴忠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局长、吴忠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我倍加珍惜新的工作岗位,把学习作为增长知识才干的重要途径,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提升自身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始终做到摆正位置,自觉服从局党委的领导,保证党委的决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讲政治、讲团结、讲民主,与班子成员合作共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部门一流工作业绩。成功创建了国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探索实施“执法+协会”文化市场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创刊《吴忠文体视界》,建设了吴忠数字文化云平台。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和三届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获中国田径协会多项殊荣。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有效治理“脏、乱、差”老大难问题,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有力推进文明城市创。深入实施绿化项目建设,打造以“多彩黄河、美丽吴忠”为主题的生态修复带,提升园林绿化建管水平,为市民提供了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得到中共吴忠市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吴忠市委统战部的一致肯定。

任职民进吴忠市委会主委期间,市委会先后获民进中央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 “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先进单位”“民进组织建设先进集体”“民进中央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7项殊荣,多次获民进宁夏区委会、中共吴忠市委统战部的表彰奖励。吴忠民进也发展成为有240名会员,辖青铜峡市委会、利通总支委员会、市委会直属支部、11个基层支部,有一定影响力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

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与民进共成长,实现了党派成员的价值追求,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双岗建功”。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也为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感到光荣。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我不断成长进步。这一切,缘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缘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缘于民进前辈的引领。今后,我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在正道上行”,为民进添彩,让人生出彩,为多党合作事业继续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杨玉洲系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民进吴忠市委会主委、吴忠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