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集智聚力谱新篇 同舟共进再扬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27

集智聚力谱新篇 同舟共进再扬帆

——民进银川市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民进银川市第六届委员会以来,团结带领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为银川市的各项社会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五年来,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思想宣传、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学习坚定信念

五年来,民进银川市委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民进中央确定的“思想建设年”为抓手,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学习不放松,通过开展学习、培训,举办重大庆祝活动等方式,不断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组织会员集体学习、微信群分享学习、利用电视媒体学习、会员自学、知识问答等方式方法,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民进会章、会史,民进中央十二大精神;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民进区委会、市委统战部、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撰写学习心得近200余篇。五年来,组织会员学习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实现了全覆盖,使得会员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在培育后备人才方面,五年来,民进银川市委会既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吸纳一批学历高、年纪轻、代表性强的会员加入组织;在人才结构方面,既突出主界别的代表性,又注重广泛性,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在人才培育方面,有计划、有举措地培养民进后备干部。五年来,新发展会员84名,其中大专学历15名,本科学历61名,研究生学历8名,平均年龄39岁,会员中担任银川市政协委员14人,人大代表3人,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1人;有副厅级1人,处级8人。

履职尽责结成硕果

参政党有为有位,最终体现在履职尽责上。

五年来,民进银川市委会牢牢把握主线,紧紧围绕主题,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围绕银川市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响应民生诉求,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用,在履职尽职中展现新作为。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知情出力、切实可行的议政模式。为此,民进银川市委会多方位集中民智,坦诚建言,建立《市委会调研课题管理办法》等制度,五年来,组织会员就银川市的教育医疗、公共设施、文化发展、产业扶贫等深入调研60余次,共提交调研报告17篇,理论文章13篇,在《大银川》杂志刊登6篇调研文章。向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7篇,累计提交集体和个人提案260篇,立案209篇。其中《关于加大银川市大交通建设的建议》在自治区政协会上作了口头发言;《关于加大银川市乡村旅游的对策建议》等4篇报告在银川市政协会上作了口头发言;《关于进一步规范银川市早餐市场的建议》、《关于加强银川市网络饮食外卖App平台监管》、《关于推动银川市“夜经济”发展的提案》等7篇作为重点提案,《关于加强阅海公园鸟类迁徙通道保护的建议》《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抢占向西开放发展制高点》等5篇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加强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建议》、《建立银川市健身公积金可行性》、《关于加快推进银川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建议》等十篇调研报告作为大会书面发言材料。

五年来,市委会在推进银川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议题上,认真发表协商意见和建议,累计参加政治协商座谈会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5次,报送书面建议22次,得到了市委和政府的肯定。

服务社会树立形象

五年来,民进银川市委会以自身优势和特色为立足点,积极开展以定点帮扶、兴教办学和文化下乡等内容为主题的社会服务活动,努力打造 “同心·彩虹”和“支教助农”品牌,树立良好形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充分利用民进会内的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金凤区良田镇泾龙村回民小学开展“助力乡村少年宫,乐享彩虹行动”,设立民进银川市乡村少年宫助力基金,为该学校制作了校园文化墙,坚持做好“星期五趣味课堂”的教育扶贫。组织兴庆总支会内骨干教师开展“示范课”大课堂活动;建立了原隆村名师辅导站,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培训;在掌政镇建立了文化服务基地,帮助当地开展文化活动及培育文化人才。

积极组织基层支部以及会员捐献爱心,集智聚力惠及群众。与民进黔西南州委共签友好委员会协议,向黔西南中学捐助2万元,用于学生宿舍购置窗帘;每年节假日进农家对30余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联合企业家会员为乡村学校捐赠价值10万元的一体打印机、图书、学习用具;为月牙湖乡滨河二村捐助了价值1.6万元的彩绘墙、2万元的电脑。民进银川市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农村,了解民情。五年来,在区委会的支持下,还为泾龙村、团结村、贺兰县敬老院、贺兰二中、滨河二村困难家庭捐赠500件棉衣棉被,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各支部也相应开展各项捐助活动,如,兴庆总支为月牙湖滨河二村、四村捐助电脑4台;金凤总支一次性为泾龙小学捐资助学3万元;西夏支部为残疾人捐款捐物3万余元;灵武总支为泾兴小学捐赠了3万元的学习用品;永宁支部为闽宁镇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活动;贺兰支部为南梁台子铁西小学捐赠了2万元的学习用品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民进组织会员共捐款捐物200多万元,通过建言献策、线上教学、文艺展演、产品助销等各种支援活动,为抗击疫情斗争作出贡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