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深深民进情 拳拳报国心——深切怀念高文华主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深深民进情 拳拳报国心

——深切怀念高文华主委

 

姚爱兴

20204

  

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高文华因病不幸逝世已有半年,但他祥和的音容笑貌、豁达乐观的为人、诚恳热情待人,时常浮现在我眼前。高主委192911月出生于河北省涿州市,19495月参加工作,19827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5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7月离休。先后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六届、七届委员,自治区政协七届常委会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第九、第十届民进中央委员,第三、四届宁夏区委会主委。他一生爱党爱会的坚定信念、博大精深的学术造诣、为多党合作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教育着我,成为我学习的榜样。从1996年我加入民进,一路成长进步,多次聆听高主委教诲,亲身领略他的人格魅力,每每想起,都感念不已。

一、响应号召,潜心宁夏医疗事业

高主委的一生是为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的一生。他1949519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考入第四军医大(现空军军医大学)。因为学业优秀,1953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正是大量用人之际,他响应党中央号召,自愿报名转业,从条件优越的西安市来到宁夏参加自治区建设。虽然他学的是临床医学,也希望能到医院救死扶伤,但他还是服从组织安排,在自治区卫生厅防疫站一干就是二十年。期间,他针对宁夏农村地方病防治薄弱,灵武、盐池等地山区农民深受骨骼和牙齿损害的病痛之害,组织调研组到病区调研,从流行病学调查做起,走村串户,问诊查体,并采集土壤、水源、农作物等样品,还开展了动物学实验。最后证实,村民由于长期饮用含氟量高的泉水、沟水或井水,引起以骨骼和牙齿损害为主的全身慢性蓄积性中毒,属于地方性氟中毒,典型症状就是氟骨症和氟牙症。在骨骼和牙齿受损害的同时,全身关节疼痛,四肢或躯干麻木,丧失劳动能力,而且,氟斑牙一旦形成,可遗留终生。此外,摄入过多的氟还会损害身体其他许多重要器官并影响一些重要的代谢活动,致使体力、脑力和抗病力等功能下降。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通过改换水源、去除水中的氟化物等、对症治疗等措施,取得了地方性氟中毒治疗明显效果。由他主笔起草的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总结得到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以“解放思想,向地方病氟中毒进军”为题印发全国作为经验交流。当时,氟骨症和氟牙症在世界各国均有报道,我国东北三省、内蒙古、陕西、山西、甘肃、河北、山东、贵州、福建等地都有发生,患者近千万人。在多年积累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他与赵干、戴恩光编著出版了《地方性氟病的防治》,《中华医学杂志》对该书给予好评,认为该书为全国地方病工作者和医疗卫生界提供了好教材,填补了国内空白。19783月,此项研究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集体奖,同年,他获宁夏医药卫生科学大会个人一等奖。他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如《氟化钠的遗传毒性研究》《氟化物对小鼠脂质过氧化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枸杞提取液对MMC诱发人淋巴细胞遗传物质损伤的保护作用》《宁夏某市大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研究》等。

二、教书育人,学术成果丰硕

高主委的一生是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的一生。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在公共卫生和环境科学领域造诣深厚。19785月,他调入宁夏医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任教,从事公共卫生教学科研工作。期间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和公共卫生学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高校26年,他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遍布国内外医疗卫生领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有的成为宁夏医疗卫生管理、教研、医疗领域的骨干,我每次去家中看望,他都会如数家珍,谈起他的那些优秀学生,自豪感溢于言表。我在自治区政府分管医疗卫生工作多年,也经常能碰到他那些曾经的学生,每每说起他们的高老师,个个充满感激和钦佩之情。除了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他还要从事公共卫生学系行政管理。即使这样,科研工作始终没有放松过。他参与的黄河宁夏段水质监测,应该是宁夏最早开展的黄河工业污染调查研究。上世纪80年代初,他又参加了宁夏化工厂环境影响评价研究。他带领公共卫生系师生对厂区环境的气象、水文、地质和致病危险因素进行筛查和人群健康调查,与艾克源、张金生、黄启昌合作完成了《宁夏化工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这也是宁夏最早对工业项目进行环境保护评价的报告,获得1984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上世纪80-90年代,他先后担任了中国氟研究协会理事、宁夏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宁夏分会理事等,到各地讲学、辅导。我查阅资料发现,198665日世界环境日,高主委受邀为自治区和银川市环保领域干部职工作《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报告,受到与会者好评。他利用宁夏枸杞等中药材资源,组织开发的功能性保健品,获得1992年国家发明展铜牌奖。由于他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的突出成绩,《工人日报》头版也曾以《塞外一团火,为民送瘟神》为题宣传其事迹。1983年,被国家民委、人事部、中国科协授予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突出成就荣誉证书,自治区成立4050周年时,两次获得“多年来在宁夏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和奖章。因为他为宁夏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1995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三、参政议政,多党合作献良策

高主委的一生是为多党合作和民进事业奉献的一生。1982年,在韦玉廉和李采臣(著名作家巴金的胞弟)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此后,他积极参加民进宁夏区委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区委会创办的银川中华职业补习学校被评为先进集体的同时,高主委等9人被评为先进个人。从19902002年,他先后担任民进宁夏三届和四届委员会主委。他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担任主委期间,他带领班子成员围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10年里,民进宁夏区委会共有《建议加强管理杜绝非法招生案》《建议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物用字规范案》等5件提案获得自治区政协重点办理,《我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建议政府安排“双改”扶贫工程专项资金案》等6件提案获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19937月在银川召开了叶圣陶教育思想研讨会,学习研究叶圣陶的教育思想,为宁夏的教育改革献计出力。19938月在同心县王团乡建起“建德希望小学”。19997月区委会与民进河南省委、《小学教学》编辑部和银川教科所联合举办“全国小学课堂教学落实素质教育研讨会”。区委会先后与江苏、河南等联合举办了10多次“民进名家书画展”,增强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文化事业发展。20002月民进宁夏区委会承办了“民进西北五省区西部大开发研讨会”,这是民进中央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对陕西、甘肃、宁夏等地进行调研之后召开的一次地区性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出席会议。20004月、20033月、20042区委会与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在银川先后举办了第十三届、十六届和十七届全国高三教学研讨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梅向明等先后出席20008月区委会与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组织了西部扶贫讲学团到固原、石嘴山等地讲学。20014月区委会与宁夏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兴义杯”西部大开发知识竞赛。20017月由区委会、银川市教科所、《小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小学素质教育创新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银川召开。2001828-91日 西部地区民进工作协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交流、研讨了本部地区民进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的成果,在进一步发挥优势,集思广益,为西部大开发献计出力上达成共识。他也多次在有关会议上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对农村医疗卫生、结核病防治和枸杞产业发展等提出很多好建议。

高主委十分重视区委会自身建设,尤其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富有远见卓识,可谓是不遗余力。他为民进区委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发展曹维新、杨少青、梅廷彦等做了大量工作,为区委会培养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他们先后成为区委会五届、六届委员会主委或副主委,为区委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高主委的一生是严以修身律己的一生。他为人耿直,性格刚毅,身上带有鲜明的军人气质;他学识渊博,认真严谨,身教重于言教,具有浓厚的学者形象;他待人谦逊诚恳,宽容大度,处处体现慈爱的长者人格;他忠诚坚定,顾全大局,襟怀坦白,公正无私,事事彰显领导风范。我时常能通过他的言行,感受到他的智慧、品格、胸襟与修养。离休后,他仍然注重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成为一个有信仰的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我比较重视学习和追求进步。凡是组织安排我可以参加的,不论是地方还是会中央召集的,我都积极出席,都视为学习提高的好机会,从不轻易放过。”他非常关心会务工作,在我担任主委的12年里,多次邀请他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参政议政”培训班学员授课,用亲身实践和感悟教育年轻会员。他说,我愿把感悟较深、最值得回忆的几件事,作为心得体会,从中受到的教育,以感激和敬重的心情,向民进汇报。近几年,他先后撰写了许多珍贵的文章,如《爱满民进》《感悟较深、最值得回忆的几件事》《最喜欢的称呼是“读书人”》《活到老,学到老》等。特别令我感动的是,2016930日,庆祝民进宁夏自治区委会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银川召开,高主委正在住院治疗,他在病床上特地写了《一个老会员的祝愿》发言稿,表达了对民进组织的热爱和对会员同志们的关爱之情。

高主委一生淡泊名利,他从不主动谈起以往的成就,也不在意他的头衔和待遇,心中装的始终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在2019年全区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征文比赛中,90岁高龄的高主委撰写的《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做贡献》一文获二等奖。他在文中说:我深知党的信任、人民重托责任重大,在依法履职中严谨认真,积极献言献策,做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尽心尽力尽责,没辜负党和人民。在为他举办的90岁寿辰座谈会上,他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党、感谢民进,其实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党都给予了肯定和荣誉,让我很有幸福感。这篇文章和这段话,是高主委临终前参加活动留给我们的政治遗言,是他一生对党忠诚、为人民尽责的真实写照。这就是高主委,一个可亲可敬又可爱的人,一个正直、善良又率真的人,一个严于律己又宽以待人的人,一个爱党、爱国、爱会的民进人。

感谢高安京先生和张丽同志提供有关材料,使我能终成此文。去年高主委的突然离世,令我心痛不已,当时凄然命笔,填词一首,现附于此,谨以表达我在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对高主委的哀思。

西风烈,哀音彻,中秋一别成永诀。培桃杏,开新境。同心共事,三生有幸。敬,敬,敬! 

人成各,今非昨,音容笑貌仍未陌。身自正,望亦重。阴阳两隔,泪如雨倾。痛,痛,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