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吴建文:为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20-02-17

“基层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这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工作。” 民进宁夏区委会会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天盛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吴建文,用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全体阻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的心声。

在目前防疫工作的紧要关头,医务人员在平凡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工作,正经受着一场不平凡的考验,他们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的“守门人”。

122日起,疫情发生以后,银川市兴庆区天盛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吴建文,第一时间开展对于新冠肺炎防控会议及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及培训工作,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

天盛卫生服务站有11名医务人员,平均年龄50岁,吴建文及他的“战友们”一边要做好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保证基本医疗正常开放,一边要配合街道、社区管理武汉返银人员和密接者,并为武汉返回银川人员测温登记信息。同时,还管理着天盛社区、康馨社区、清苑社区除湖北武汉之外的其他外省返银人员,并为外地返回银川人员中有症状或发热人员上门测温、登记信息。

 “吴大夫,你现在在哪,我们在吉和家园排查出一户人家,三口人都与之前确诊的病人有过接触,你能现在来一趟吗?”电话那头是银川市兴庆区天盛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好。我马上来。”25日晚上11点时,接到疫情通知,刚到家没多久的吴建文放下电话,就往天盛社区卫生服务站赶去,他戴上口罩、帽子,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装备”齐全后赶往吉和家园。

 “你们在门口等我,不要进去……”说着,吴建文入户为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测温,儿子的体温36.8℃,父亲的体温36.1℃,母亲的体温36.5℃都正常。“医学观察期间请不要外出,居室内保持清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房间通风,合理饮食,安排好生活起居,若遇发热、咳嗽等不适及时联系我,生活上若有什么困难也可及时和我联系。”吴建文再三叮嘱他们要注意的事项。

回到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消毒后,凌晨1点吴建文回到家,这是他近期工作的常态。

吴建文告诉记者,医护人员每天为密切接触隔离者测量体温、消毒以及送达保障各种生活所需用品,并做好心理疏导,指导他们在居家观察期间的一些防护措施,提高他们对疫情防护的信心。

“每天早晨八点我们都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随着疫情变化适当调整工作方案,及时学习上级下发的各项通知。”当记者问他:这么大的工作强度,累不累?吴建文说:“累,但自己是专业的医务人员,也是一名民进会员,这个时候就要义无反顾地向前冲!

面对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吴建文积极向上级医院汇报,争取支持,为社区医务工作者争取到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

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武汉返银人员面对面直接接触时,医务人员承担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吴建文作为站长以身作则、带头担当,以自己的言行带动其他医护人员,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以向死而生的精神迎战防治新冠肺炎的战役。

吴建文表示:疫情不清,我们不退!只要我们全力以赴,这场战役,一定能赢!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