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吴忠市委会积极建言“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吴忠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近日,吴忠市统战系统重点课题调研汇报会在市委统战部召开。统战系统各部门围绕年初市委的点题内容,汇报了涉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医养结合、民办教育、盐池滩羊发展等内容的课题。中共吴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兰德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志锋、马向东、马光锋、李天奇及市直相关部门、统战系统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中共市委年初下达民进市委会的重点调研课题是“吴忠市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针对课题,市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调研工作,抽调骨干会员组成调研小组,分别前往利通区、青铜峡市、同心县、盐池县的12个村委会,采取实地察看和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组选择的调研对象是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有特色、有成效的村委会和部分“空壳村”的村委会,通过与主要负责人开展座谈,听取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本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相关介绍。调研组还邀请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负责人参加调研,了解各县(市、区)在鼓励发展壮大本区域内村集体经济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实现“空壳村”清零的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市委会迅速将调研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归纳,形成了《吴忠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汇报会上,汪晓副主委代表市委会,针对我市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动力不强、村集体融资难缺少发展资金、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村集体经济缺乏产业技术指导等问题,从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发展动力、改进融资方式盘活项目资金、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加强人才培育推进“能人治村”、 探索经营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完善监督机制防止资产流失等6个方面汇报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成果。

民进市委会的调研成果得到与会人员的一直好评。兰德明在点评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民进市委会的课题调研选题准、质量高、对策实,凝聚了心血和汗水,特别是针对问题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尽快结合相关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形成专报呈送主要领导研究采纳,把调研成果运用好、转化好,同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进步再出实招、再谋良策、再献真言。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