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固原市调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9-19

91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民进固原市委会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固原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开展情况,为会员作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

img_1079_副本.png

在座谈会上,固原市委会主委高云海汇报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开展情况。姚爱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民进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部署,“四个切实”是主题教育活动提出的统一要求,固原市委会在“学习教育”和“履职尽责”两个切实上下了真功夫。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特别是今年在井冈山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凝聚政治共识专题培训班,即是集体学习,更是凝聚共识的有力举措;履职尽责方面做得很好,今年市政协13件重点提案中,市委会有5件,比例超过40%,参政议政质量高。他要求,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对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在继续做好学习教育和履职尽责的同时,要在查找不足和整改提高“两个切实”上下功夫,要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基层会员等的意见建议,逐条列出问题清单;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

img_1068_副本.jpg

座谈会后,姚爱兴为会员作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从目前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到结合主题年活动做好“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总体目标要求,就我区民进组织成员结构多样化、成员价值观多元化、年龄结构老化,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不完善、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不高及基层组织履职不力等“三化三不”现象和问题,深入剖析。他就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从七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建班子。领导班子的“火车头”带动作用至关重要。在基层组织建设中,采用集体领导,个人分工的方式开展工作。要物色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质高尚、能干事、不出事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实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基层组织负责人要有奉献精神、热爱民进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二是勤联系。坚决贯彻蔡达峰主席在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中期推进会上的要求,要加强与统战部门的联系,寻求党组织对会务工作的支持。定期到会员单位走访,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向各级组织推荐干部。邀请统战部门和对口联系部门参加重要活动。三是抓学习。通过学习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化对参政党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四是强人才。人才问题是加强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有长远规划,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本着求贤若渴、三顾茅庐的精神,积极吸引、培养、用好政治上过硬的人才,形成成员界别和结构的补充。五是定制度。要从制度的角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基层组织要及时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分工制度、集体讨论和议事制度,提高决策民主化水平。六是求创新。要丰富基层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做到四个方面的结合:与本地区本单位主要工作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工作相结合;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与重要节庆活动相结合。同时加强支部间的联系沟通,邀请专家,与会员一起开展联合活动,增进交流,为会员分忧解难。七是重履职。要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来自基层的力量和智慧。基层组织负责人要有责任意识,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选准角度、深入调研,善于总结,发挥集体智慧。

IMG_1077_副本.jpg

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杨立华,议政调研处处长童文胜、组宣处副处长张丽,固原市委会委员、会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和讲座。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