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尊师重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8-27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尊师重学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小组专题发言

姚爱兴

2019826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目标,不仅是民心之所盼,也是民族复兴之基。在今年“两会”《部长之声》上陈宝生部长说,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一定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我本人对这句话颇有感触,深以为然。

尊师重教是中华文明的德性精华,古人有“人有三尊,君、父、师”之说。我们既有像孔子这样“弟子三千,圣贤七十二”的流芳圣贤,又有“程门立雪”“子贡尊师”“三顾茅庐”的千古佳话。自东周以后,孔子“万世师表”和“尊师重道”的观念就深入人心,《吕氏春秋劝学》说,事师之犹事父也。虽经历秦王“焚书坑儒”和魏晋南北朝师道渐趋崩毁,但随着唐以后韩愈的《师说》以及宋代理学兴起,“尊师重道”又蔚然成风。明清重“师道”的观念普遍流行,许多家庭供奉“天地君亲师”牌位。康有为说,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谭嗣同说,为学莫重于尊师。“万世师表”、“师道尊严”作为儒家教育伦理思想,在我国教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文革”浩劫,随着“破师道尊严”浪潮,教师也成了"臭老九"。正如国学大师南怀瑾在《亦新亦旧的一代》中说,在二十世纪的这个时代中,数十年间,师之不尊,道之不行。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很多人更加崇尚物质利益,相对的低收入让有的教师失去了职业信仰,成为教师队伍中的败类,“师道尊严”越来越受到挑战,间接地冲击了教育的尊严。近年来,“学生打老师”“家长打老师”时常见诸媒体,暴露出来的是教育的耻辱和悲哀。个别教师体罚和羞辱式教育,不断放大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让学生在茫众目睽睽之下无地自容,最终厌恶学习,仇视教育,乃至仇视社会。去年7月,河南男子常某殴打20年前班主任老师,并录制视频在互联网上炫耀就可见一斑。

《荀子.大略》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于个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于国家,师者,是百年大计的基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就是对教师最好的定义。在我近20年的从教生涯中,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也经历了桃李芬芳的时光。“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教师是“道”的载体,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我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办好让学生满意的教育,其次要办好让教师满意的教育,最后要办好让家长和学校满意的教育。核心是必须尊重老师、重视学生。

一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尊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尊重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一方面,师道必须尊贵、庄严。“师道立则善人多。”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理应得到包括家长、学生和全社会的尊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要塑造学生的灵魂,老师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教师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于言教。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广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魅力,润物细无声,来赢得尊重和爱戴。另一方面,学生人格必须尊重。学生与教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不能简单粗暴对待学生,更不能以“严师出高徒”、“恨铁不成钢”之名加以言语挖苦、侮辱、谩骂、体罚,而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学生,维护学生人格上的平等与尊严。

二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爱心。师生关系是最为特殊的社会关系,是神圣的、纯粹的。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宝贵的职业情感,高尚纯洁的爱,是教师和学生心灵之间的通道,是启迪学生心灵的钥匙,是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民进会员、著名教育家霍懋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座右铭。俄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我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是对孩子的爱”。师爱包容着极为丰富而又深刻的内涵,可表现为教师对学生的一种亲近感,一种理解感,一种期望感以及教师愿意为学生的成长而努力奉献的热忱。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教师需要以爱育爱,让爱在教育活动中得到传递和光大,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 

三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信任。信任,是教育的起点,信任不存难言育人。只有家长和学生充分信任学校和老师,才能实现“亲其师,信其道”,从而“乐其道”。当一个人由不谙世事的孩童成长为博学多才,老师需要付出的岂止知识,还有心血和汗水!在我16年的学习生涯中,享受最多的还是老师的言传身教。在我的眼里,老师不是父母,胜似父母。我相信,绝大多数学校是在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办学的,绝大多数老师都会本着一颗公心和爱心去育人。因此,我们要相信学校和教师,家校共育,做教育的“知情人”和老师的“好帮手”。营建家校之间、家长老师之间的信任,需要家长和学校摆正关系,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本身就是一种信任,教育工作者应把这种信任转化为动力,不辜负这种信任和期待。教师队伍中的败类毕竟是极个别,不可以偏概全,抹黑老师,更不能听信孩子一面之词。孩子在学校受到批评,或者体育课受伤,或者同学间打架,家长不可打上门去干“欺师灭祖”的蠢事。既然把孩子交给学校,就要支持、配合老师“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表扬,更要体谅老师一时的疏忽和过失。

四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理解。教育说到底就是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用智慧启迪智慧。教育需要理解,师生需要互相理解。理解能冲破师生间的冰封、交融师生心灵、点燃师生的友谊之火。《礼记·学记》有言: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 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教师与家长之间唯有加强沟通,才能消除误解,增进理解。有的学生在一定年龄段极度叛逆,不服管教,其自尊心更是敏感与脆弱。作为家长,配合老师解读孩子的心灵,作为老师,将心比心,理解父母望子成龙的期盼,就会在家校间架起了一座理解沟通桥梁,用温暖的爱去感化孩子,使双方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形成共识。

五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尊严。人的高贵在于灵魂,教育者需要尊严和思想。吴非在《不跪着教书》中写道:作为教师,我们不需要什么特权,不需要什么优越感,不需要谁来同情,但一定要自尊,自爱,自强,懂得怜惜自己,把自己当一回事,活出尊严。世界上文明发达国家,教师都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华为总裁任正非说“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没有好的待遇和经济基础,教师的地位不可能获得充分尊重。虽然国家三令五申,要确保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然而这项政策在很多地方并没有落实到位,而且,平均工资收入掩盖了乡村教师、代课教师的低收入。今年以来,有的地方因为政府债务问题,又出现了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发放问题。因待遇问题,安徽省六安市部分学校教师集体讨薪事件、湖南娄底一中老师给学生下跪事件,以及没完没了的“校闹”,让老师颜面尽失、斯文扫地!教师如果到了没有尊严的地步,何谈有尊严的教育,何谈有优质的教育!教育界一度崇尚尊重学生的天性,丑化严师。有少儿读物竟然用好玩有趣的语言美化那些和严师斗智斗勇的校园“坏小子”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更有用恶俗下流的歌词谩骂严师的网络歌曲。教师一旦没有了尊严,其教育也就没有了力量,受教育的学生必将没有力量扎牢生命之根,谁来给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为,这不仅关乎教师这个职业地位的提高,更关乎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赖于教风和学风的改善,有赖于整个社会风气和全民思想的培植,更有赖于尊师重学。建议国家尽早修订《教育法》《教师法》,制定有关政策和规范,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赋予教师必要的惩戒权和待遇保障等,营造全社会尊师重学和严师德、强教风、正学风的氛围,让校长专心,教师尽心,学生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