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刘敏:参加宁夏民进区委会2019年参政党理论培训班的感想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09

201932529日,我有幸参加了“2019年宁夏民进区委会参政党理论培训班 ”在上海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的为期一周的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每个学员在这段学习中都有新认识、新启发、新思考、新提升,我个人更是受益匪浅。回顾整个学习过程,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感受和学习体会:

一、感受

1、组织管理到位:这次进修培训是在民进区委会的关心指导下,由宁夏社会主义学院、上海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承办并组织安排的一次学习,整个学习过程,无时无处不体现着两个社院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划,对上课学习严格要求,对吃住行细致周到,让所有学员都倍感贴心,使大家都能自始至终认真而快乐地完成学习任务。

2、专家构成到位:这次学习,我们共听了5位专家的讲授,他们中有多年从事理论研究的教授,有行政部门的管理干部,还有上海市政协领导, 这些专家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跟大家交流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多年实践的宝贵经验,他们有的深入浅出、有的旁征博引、有的诙谐幽默,让所有人听的津津有味,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3、内容设计到位:一周的培训,我们聆听了上海社会主义学院马俊生院长的对《 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创新》的讲座,明白了政党制度的发展和演进以及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要求。学习了上海大学周丽昀教授的《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理念与举措 》, 上海市发改委王思政巡视员 的《 难忘四十年,聚首再出发》,对回首四十年改革发展回顾展望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的《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让我们对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原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的《参政党新定位与自身建设科学化》,让我明白了作为民进人的责任和义务,也对参政党自身建设有了明确的方向。 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对我国政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使我们的理论水平有了提高。

二、认识

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既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又有在社会政治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高尚风范,这些都成为我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互相激励,共同前进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工作多年从事民主党派工作的基层主委,参加此次理论研究班,感到非常荣幸也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在此我想着重与大家交流一下我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的学习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认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 论断、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实践的新理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

早在1939年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主席就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三个重要法宝”论,他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把我国对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373个字,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标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做了高度概括和全面阐释,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色。这些新论断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工作的安排部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的郑重承诺,体现着深深的信任与满满的期待,让我们各界党外人士倍受鼓舞也倍感责任之重。

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更加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它从诞生伊始就与中国共产党结有不解之缘,经过时代的洗礼与筛选,与共产党携手走进了新时代。因此我们必须坚守自己的历史选择,不忘初心,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实际行动参加现代化强国建设。我们每个学员也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实质的贡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