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杨海军:增强本领,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32430日,民进宁夏区委会组织的2019年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在上海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很荣幸,作为去年刚成立的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我参加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感谢民进宁夏区委会的工作安排、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和上海社会主义学院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授课,通过一周时间的学习,我和其他所有学员一样,收获满满。

本次课堂授课,内容涉及“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难忘四十年  聚识再出发”“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创新”“参政党新定位与自身建设科学化”“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理念与举措”,主讲老师均是上海社会主义学院或者民进上海市委的领导,他们业务精湛,视野开阔,站位高远,授课内容既具理论高度,又关注社会实践,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梳理清晰参政党的历史贡献、发展定位、最新发展,以及在新时代所承担的政治使命与责任。

围绕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历史赋予的重大政治使命,作为参政党如何履行上述三项责任,主讲老师们从理论、现实和具体实践层面,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引导,还有具体到实践层面,手把手地教好我们如何写好参政议政文本,如何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等。从授课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作为参政党的参与意识,感受到了他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情怀,感受到了一代知识分子“家即是国,国即是家”的家国情怀。身上的不同党派的政治标签并没有让他们远离治国理政,反而更坚定了他们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信念。

作为一名入会时间不长的会员,通过本次培训,我对参政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参政党自身存在的建设与发展面临的困境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世界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华民族谋篇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出的“中国梦”就在眼前。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全党全国凝心聚力,向着同一个目标奋勇前进。总书记对参政党寄予厚望,提出建设“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期实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是动力也是压力。从上海授课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这种压力,他们“铁肩担道义”,不断思考,以一种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参政党的理论建设、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本领。所举案例,贴近民生、贴近时代,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

本次现场教学,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柯灵故居、杨浦区湾谷科技创新园,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穿插,我们所有学员在一周时间内不断在历史和现实中切换,一时吸收参政党参政议政的理论营养,一时又回到黑暗混沌的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感受那并不遥远的星星之火,希望之塔,一时又切换回高度现代化的上海大都市,感受她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感慨宁夏的全方位落后。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我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在上海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现场聆听各位大咖的真知灼见,我从偏安于宁夏一隅的、陶醉于自我舒服的小日子中醒来,原来自己如井底之蛙般见识短浅,一种深深的本领恐慌袭上心头。

增强本领,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本次培训给予了我当头一棒,让我警醒,让我受益。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吸收新知,关注行业,关注区情,关注国家大情小事,深入思考,积极撰写理论文章与社情民意,尽一份宁夏民进人的绵薄之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