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丁雪瑛:别裁伪体亲风雅 转益多师是吾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03

一次培训,打通拓展思维的窗口;一场讲座,播下开启心灵的智慧;一种实践,展开参政议政的宏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93月,我作为宁夏民进区委会46名代表之一,走进上海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培训。

三月的上海,杏花春雨,绿杨如烟。我们在这个春风沉醉的时节,开始体验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盛宴。

短短一周,我们先后聆听了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生的《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创新》,追溯历史长河,重温新型政党参政议政的辉煌历程;跟随上海市发改委王思政老师《难忘四十年,聚识再出发》的思路,领略了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发展独立潮头的惊艳成就;在上海大学周丽昀教授的引领下,对参政党参政议政的责任与使命,目标与方向,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尤其是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先生的《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的讲座,更是振聋发聩,令人耳目一新。参观一大会址,透过历史烟云,见证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百折不挠的恢弘气魄和丰功伟业;参观杨浦区科技创新园,站在科技前沿,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的磅礴力量。

知识是梦想的风帆,理论是梦想的航标。这样的一次培训,让我收获良多,感慨万端。

站在社会角色的立场,我们都是普通公民,享受着国家发展的成果,国家的繁荣富强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站在民进会员的角度,我们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起“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让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让理论支撑起努力方向,从上海培训出发,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

一、从“上海精神”到“宁夏精神”,精神的突围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走近上海,了解上海发展的艰辛步履,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思想上的创新、包容;交流中的互利、互信;合作中的谋求共赢,这些发展理念从一张白纸,到落地生根,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给了我们无比生动鲜活的答卷。宁夏虽然地处西北,经济和文化上的相对落后,更需要知识和理念上的勇进突破。站在时代的前沿,身处于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社会变革中,我们应该放眼社会民生,从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中,寻找适合宁夏发展的新思路。把好的理念、成功的发展经验,与宁夏当地的民生现状结合起来,提升宁夏当地的文明程度、城市发展状况、社会综合实力。

思路和眼界开阔了,想法和做法就要活起来。如果以往我们只停留在宁夏目前发展的现状,我们所做出的提案和建议,就永远停留在相对落后的水平。我们要正视差异发展,共享发展地区经验,把“上海精神”的精髓融入宁夏发展的理念中,也作为我们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参考系,为宁夏区域性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

二、从“学思渐悟”到“知行合一”,行动的努力是认知提升的关键环节。一次培训,打开的是思路。但实践的道路,却需要我们付出长久的努力。“吾非属东、亦非属西。吾之胸怀,容纳四海。”土耳其诗人鲁米的这句诗,描绘的是一个人内心的境界。从这种境界到实践,就是一个人一生的信仰,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也要有这种“容纳四海”的胸怀,也要有这种“我将无我”的信仰。

我们要敞开胸怀,关注社会民生,从细微处着眼,从关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深入考察,深刻体验,有的放矢地提出问题、探讨解决办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惟眼前,但见将来。用发展的理念来检查现实中的种种不足,聚集共识,谋求进步。什么是“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这个想象力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提出的符合当地发展的思路和理念。要提高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就要从我们的提案质量出发,从解决现实问题出发,真正做到心怀家国、不负使命。

三、从“日省吾身”到“大道直行”,自我的超越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终极目标。“吾日三省吾身”,这是自我否定的勇气。我们每个人的道德标准、价值判断、人生取向,看似无关他人。但每一个人的聚合,才构成整个社会。作为社会最小单元的个体,我们要从自身寻找差距。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标准,工作岗位的敬业状态,大到参政议政的建言呼声。个人行为的文明程度,将会成为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时代标准的践行者。

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是对每一位奋斗者艰辛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每一个中国人追寻梦想的寄托和凝望。

知易行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

作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一员,我们行进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大道上。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才能激活蕴藏于梦想之中的创造力,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超越。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