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农业农村部答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产业扶贫的相关提案
啃下硬骨头 打赢攻坚战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2-28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提交的《关于重视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存在的问题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日前,农业农村部对该重点提案进行了答复。对于全国政协、农业农村部、商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所做的大量工作,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表示认可,对该提案的督办答复表示满意。

    多年来,姚爱兴委员致力于贫困地区脱贫的调研,他指出,贫困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如残疾、疾病等,不能就业;有的是因为个人能力、学历或年龄等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法实现充分就业,导致没有收入或收入过低;还有的是因为市场竞争的原因,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暂时失败而致生活陷入困境等。

    提案指出,扶贫的目的,是尽可能让那些暂时困难的社会成员恢复自身“造血”机能,增加自己创造财富、提高生活质量的动力,并进而提高对社会的贡献能力。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我们从加强特色农业发展指导、强化农业技术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加强带贫龙头培育等方面,让深度扶贫地区‘吃小灶’,统筹各类措施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对于提案中关于“加强产业扶贫的规划和指导”的建议,农业农村部在提案答复函中提到,目前,已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

    产业脱贫中,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等带贫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全国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832个贫困县发展农民合作社约45万家,带动1500万户农户。

    脱贫“脱”的是群众的“思想贫““志气贫”。2014年起,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

    同时,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以扶贫政策、生产技能、经营能力为重点,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2017年在全国792个贫困县投入5.4亿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4万人,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在资金统筹方面,2013年至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822亿元;2016年、2017年支持贫因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5296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519.26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18.53万户,为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质量,强化规划引领、产销对接、龙头带动、技术援助、人才培养和资金筹措等方面加强扶持力度,为打好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