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郝玉恒:用生命之火燃起红烛的事业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2-19

灵武市政协委员郝玉恒是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名教师。工作中,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在政协工作中他积极奔走,呼吁二道沟岩画等文化遗产的开发与保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灵武市发展贡献力量。

郝玉恒承担着职教中心“哲学与人生”课程的授课任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的课堂和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互动性强,尤其喜欢引导学生发言,帮助学生增强自信。

“很多中职学生文化基础不是很好,相对来说缺乏理想信念,我们结合哲学与人生这门课程,让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成才。”这是郝玉恒对自己所从事职业发自肺腑的箴言。

郝玉恒说:“身为从事教育领域工作的政协委员,我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迈壮举,我只是在平凡的教育岗位做着自己该做的事。从教很多年了,我一直怀着初登讲台的赤子之情敬畏着课堂,因为那是学生生命诗意栖息的地方。”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自在汝心头。’我认为学生其实就是赏识老师的高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正在教着的学生的依恋,已经毕业的学生的怀念,这些,于我,胜过一切,教育是爱,是希望,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就是一名普通教师的情怀。”郝玉恒说。

从走上教育生涯的那一天起,郝玉恒就把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作为自己的不懈努力和终身追求。多年来,他用挚诚的爱心,唤醒稚嫩的心灵;用满腔的激情,创造生动的课堂;用平凡的“笔墨”,书写优美的教育诗篇。

郝玉恒当初报考师范,是为了跳“农”门,谋一个稳定的职业,而走上工作岗位后,在与学生朝夕相处、不断体验教育教学得失的历程中,他愈来愈深切地体会到,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工作之余,读书、学习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一面翻阅大量的教学杂志,广泛搜集资料,熟悉教材、探究教法,另一面投入到紧张的学历进修之中,撰写了十多万字的阅读心得,从而丰富了教育理论基础,厚实了文化知识底蕴。

在他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连续多年他所带的班级成绩名列灵武市同类学校榜首。在工作中,郝玉恒除了发挥团队的力量以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忘我奉献,撰写了上百万字的资料。他深知“一枝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的重要性。这几年,他与同仁多次承接教学研讨会的组织工作,每次在大会上都作经验介绍,与同行切磋技艺,展示了谦虚好学、努力探索、不懈追求的风采,受到领导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在教研组中,他坚守“与人相处,团结、平等、尊重”的信条,全面提升全组教师的素质。“推磨”听课,取长补短;收集资料,新活齐全;校内赛课,比翼齐飞。

“爱是一种信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鞭策,爱是一种激情,爱更是一种触及灵魂动人心魄的教育过程。”郝玉恒说,职中学生已跨进青春的门槛。青春是美好的,青春充满梦想,也充满困境。在日常教学中,一旦发现哪个学生陷入困境而不能自拔,他就帮助他们走过一段风雨崎岖路。有一名同学在毕业留言中写道:“郝老师,您是一个乐于‘雪中送炭’的人,您总是在我们最需要帮助和关心的时候,送上真挚的师爱,送上春风般的温暖,帮助我们走出人生的‘雪天’。”

尊重学生,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创造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郝玉恒工作成功的一个重要方面。“课堂不仅是教师表演的舞台,还应是学生展示创造才能的天地。在充实和提高自身的同时,我更愿意做一个启发者,激起学生创造的热情和智慧的火花。”在20年平凡的教育生涯中,他用全部的身心把创造的才能、丰富的情感、澎湃的激情转化成巨大的生命热情,去照耀和温暖学生。

2017年,宁夏成为继海南之后的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看到新闻后,平常非常关注历史文化保护发掘的郝玉恒瞅准了示范省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沉睡许久的二道沟岩画进入了他的视野,岩画的保护开发工作成为了他日常工作之余的关注点。

“目前二道沟岩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万年以前,和水洞沟文化遗址相联系。如果把散落在民间的岩画收集起来,结合灵武很多黄河石藏家的藏品,打造一个以石头展览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对灵武市的文物保护和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会有极大的帮助。”郝玉恒说。郝玉恒每年都会深入实际调研,向政协会议提交多篇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职业教育发展等问题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关注。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