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各环节 让我区旅游变得更有魅力
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1月28日,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科协界别的委员们将目光聚焦在如何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发展上,纷纷建言献策。

 “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活力。”刘明委员告诉记者,目前,宁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文化旅游创意元素少,文化产业延伸的价值链开发不足,缺乏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文化纪念品、工艺品等文创产品。建议,坚持文艺精品创作重大文化活动与普及性群众文化旅游活动相结合;体现旅游演艺产业价值,将旅游演艺最重要的特质讲述作为活化旅游景区的法宝,与旅游融合提升《千寻宁夏》《丝路盛典》《宁夏川好地方》等符合大众体验,确保旅游景区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演艺剧目品质。在景区设立文创产品展销中心,促进优秀剧目、非遗项目进景区,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活化与传承并行。

 “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行‘旅游+’模式,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推广旅游惠民‘一卡通’,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下、有看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表述,吴灵委员觉得这和他的提案不谋而合。“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具有相互融合的特性,但是宁夏文化和旅游的融合领域、融合层次有待拓展提升。文化和旅游在融合过程中,要通过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实现协同发展。”吴灵委员说,通过借鉴旅游业成熟的产业思维和市场观念,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宁夏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吴灵委员建议,深入挖掘宁夏背后的文化内涵,打造新的文化地标。以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抓手,将大量处于原始资源状态的文化遗产“唤醒”,打造成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通过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推出地方风味菜肴、乡村民宿、建设文化主题酒店、提供特色交通服务、打造精品演艺活动,推动文化元素全面融入旅游各个环节,让旅游变得更有魅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