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李华:中华文化智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来源:宁夏社科院 李华 发布时间:2019-01-04

一甲子,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各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宁夏现代化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维系着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为我国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与道路。

中华民族共同开发建设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各族人民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中华民族共同体也是中华文化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总书记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考察发表讲话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在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必须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必须最大限度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保持活力的精神源泉,是构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根脉。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共同组成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成员之间的文化接触和交流,在岁月长河中彼此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这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形成情感共鸣与文化理解,方能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回望60年,宁夏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其中之一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宁夏的成功实践与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继续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实践和新发展,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民族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这是民族工作的根本保障,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所在。通过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凝神聚力,增强各族人民相互离不开的共同命运、荣辱与共的认知和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