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1-12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纲领和重大部署,民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现就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民进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工作原则

民进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以下原则。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维护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表现优良作风;认真研究和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工作实效。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增进共识,汇聚力量,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增进一致性;准确把握各种情况和问题,采取不同办法,坦诚相见,尊重包容多样性。

——注重组织引导和自我教育相结合。针对工作和思想实际,以会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增强组织的引导力;鼓励会员发挥善于学习的优势,大兴学习之风,激发政治学习的热情,提升自我教育能力。

——注重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按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应对世情、国情、会情深刻变化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完善机制,推动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三、主要任务

民进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落实以下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学习热潮;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发挥理论研究对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指导作用;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培训实效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明主题和重要意义,学习和践行民进优良传统,体现政治交接时代内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学习和宣传多党合作伟大成就、民进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经验,完善活动机制,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渠道载体;坚持知行合一,把立会为公的理念落实到履职实践中,在履职实践中深化思想认识。

——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主题教育活动和“开明讲堂”宣讲计划,落实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中发挥民进人才优势和界别优势,鼓励会员正确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广泛及时地宣传会员先进事迹,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在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上亲自做工作;深入开展会员思想状况调研,建立健全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报送反馈、应急处理等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会员的所想所求,做好经常分析、节点分析、重点分析,及早发现深层次、潜在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提醒引导、解疑释惑、批评教育工作;加强对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关心会员,政治上有要求、思想上有交流、生活上有关心,让广大会员思想上有收获。

——扩大新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围绕重大主题和重点工作加强宣传策划,把握契机,突出重点,提升宣传效果,形成宣传合力;加强与会外主流媒体、新媒体、统战系统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工作统筹和资源共享,完善全会宣传工作体系,健全新闻宣传工作通报、表彰、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会内新闻宣传集群效应,提高会内宣传平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坚持面向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及时反映工作成果、新鲜经验、会员事迹;坚持转作风、改文风,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丰富新闻报道的选题、形式、风格发挥新闻宣传工作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推进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增强网络传播意识,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建好用好管好会内网络宣传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民进故事,传播好民进声音;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让网络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不断增强网上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网上引导,推动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加强会内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发挥网上活跃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引导代表人士、专家学者主动正面发声;强化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组织引导会员深入学习网络安全、互联网管理等法律法规,依法用网管网;加强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和网络安全工作,建立健全网络突发舆情预警、应急处理机制,规范各级组织互联网群组的管理和使用。

——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各级组织要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提供培养锻炼机会,改善工作条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能打胜仗、专兼职相结合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发挥专业指导作用;要提供指导和机会,发动和组织会员参加宣传思想工作,发挥会员作用。

四、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会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研究和协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好工作目标、把握好工作方向、落实好工作任务。

——统筹推动。各级组织要强化“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构建“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统筹长期目标和近期重点、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思想建设与履行职能的相互促进,推进工作创新、评价激励、经验推广、专题研讨和组织交流。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