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不忘合作初心 努力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4-16

不忘合作初心   努力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姚爱兴

2018年4月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五一口号”的由来

1947年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后,1010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提出,“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8年春,在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和国民党陷入全面危机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430日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51日,口号以“新华社华北三十日电”的方式在《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新华社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段、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发布,立即得到各界人士的响应。55日,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王绍鏊等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给中共中央发电,表示拥护“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民进领导人在香港发布的《宣言》中指出,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相应,一致奋斗。这些声明,是我国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建立奠定了政治基础。

1948年秋开始,北平、上海、香港等地的民主人士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先后到达解放区,19493月,他们又集中北平,在中共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工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先后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围绕召开新政协问题出主意、想办法。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

二、“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永垂史册。

 1.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在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中指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的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这是当时各民主党派在作出接受共产党领导历史性选择时的思考和认识,是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起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质是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纲领的政治认同,而“五一口号”提出的“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就是这一纲领的重要体现和实际步骤。正是有了中共“五一口号”的“一呼”和各民主党派的“百应”,才有了今天“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框架。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本质区别,也是多党合作坚持正确方向、发挥制度效能、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宋庆龄的“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和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阐释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自觉选择。正是由于中共率领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也充分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其政治品德和高风亮节也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高度赞赏,从而把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寄托在中共身上,中共成为众望所归、海纳百川的领导中国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

2.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纪元。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在长期的探索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840年鸦片战争后,国家积贫积弱,民不聊生。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图存,四处奔走,许多人曾把目光转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并在中国推行议会多党制,但最终归于失败。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实行一党专制,极力排斥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抗日战争时期继续顽固坚持推行“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政策,排斥、迫害和镇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解放战争时期,实行独裁统治。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深刻启示是:不顾中国具体国情,盲目照搬西方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实行一党独裁统治,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的意志,也必然归于失败。“五一口号”的发布,让为争取和平民主团结而奋斗的各民主党派看到了曙光,认同中共提出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从此,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3.加快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与空前壮大。194712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中,提出了共产党最基本的政治纲领:“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他还说:“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可以看出,这个纲领与抗战时期形成的民族统一战线有根本不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联合一切民主和进步力量、彻底消灭蒋介石集团的统一战线。因此,“五一口号”发布,极大地鼓舞了处在彷徨和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中共提出了基本政治纲领,并自愿加入到由中共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使得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得到了巩固和扩大。在民主与反民主两种势力之间全面的政治较量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策,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把各民主党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凝聚到一起,并促使他们在政治上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正是由于共产党充分利用了统一战线这一合法斗争的政治大舞台,争取和团结了中间力量,孤立了敌人,广泛地赢得了人心,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壮大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4.坚定了各民主党派坚定走新民主主义道路的信念。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作为处于国共两党之间的中间势力,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对共产党、国民党都心存疑虑,幻想在国共两大政治势力之外,走所谓“中间路线”,提出了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第三条道路”。在政治上主张实行多党的议会制、内阁制,要求走中国的改良道路,在经济上提出在确保私有制的基础上,建立“新式”、“改良”的资本主义经济。194710月后,随着国民党的倒行逆施,民盟被宣布为为“非法”团体,民进等各民主党派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其生存与发展陷入困境。在中共的感召下,在“较场口事件”、“李闻事件”等血腥事实的教育下,消除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模糊认识,他们抛弃了对美蒋不切实际的幻想,把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五一口号”的发布,提出由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合作,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三、“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70年弹指一挥间,今朝旧梦换新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四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重温先辈们的奋斗历程,铭记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忘“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助推多党合作形成新气象。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激励广大会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思想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思想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思想共识,实现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凝聚民进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力争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紧紧围绕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参政党建设的根本目标,组织开展多党合作、民进会史会章和优良传统教育,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宁夏民进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光荣与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和使命鞭策着我们。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集智聚力,开拓创新,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宁夏民进应有的贡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