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要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码
来源:《华兴时报》张德智 发布时间:2018-01-29

 1月28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报告中有关“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工作任务,吸引了胡秀德、虎久强两名委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样的美好愿景值得期待。”来自固原的胡秀德对此深有体会。固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加强。下一步要实现固原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建议推进固原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五河流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发展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打造六盘山生态农产品品牌,以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虎久强将目光聚焦在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上。在他看来,目前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与培养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的要求,与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他建议切实发挥好各级干部在联户帮扶中的作用,激发基层群众尤其是基层困难群众的思想自觉和内生动力,引导他们通过劳动技能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完善工作理念,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技能培训并重,既要培养技能,还要加强市场经济、职业道德和法律等知识培训;创新培训工作方式方法,按照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对不同人群采取学校培养、岗位培训、定向培养等灵活模式;搭建培训和转移就业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开展精准化培训,根据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完善培训工种,增加观光休闲农业类、农产品加工营销类、乡村旅游服务类、康体养生类、农村电商类等各类新业态技能人才培训。

 讨论中,来自九三、工会、特邀界别的罗成虎委员建议:“应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具体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停止对空壳村的继续投入,引导村民集中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居住,促进村与村的集中。”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应改善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及水、电、暖、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重点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绿化行动,并能通过政协的政治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治理。”霍健明委员建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