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银川市共享彩虹支教团队走进泾龙小学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3-14

点击看大图

3月10日下午,民进银川市共享彩虹支教团队一行8人在民进银川市副主委、金凤区总支主委章玉明的带领下,来到民进金凤区总支社会服务基地——金凤区良田镇泾龙回民小学乡村少年宫开展书法、剪纸、电声乐队支教活动。

“孩子们,剪纸是老祖宗给咱们留下的的宝贝,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要学会,可不能在咱这里丢了……奶奶五十多岁才学剪纸,你们比奶奶学得早,将来一定比我剪得好……”指着自己曾获国家级金奖的作品《咏梅》,76岁高龄的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鹄面对剪纸班的孩子们深情地鼓励着。张老师剪纸20年,作品3万余幅,获得过多个国家级的奖项,2010年,她还获得“中国·迎上海世博会工艺书画展活动共和国杰出剪纸艺术名家”称号。张老师不顾年事已高,精心准备了教案,提前在家给孩子们画好样。课堂上手把手教孩子们装订、使用剪刀、当一张张红纸变成栩栩如生的小五星、小花朵、小动物时,孩子们开心地笑了。张老师还倾其所有,将自己多年剪纸教学的心得体会一一传授给了泾龙小学的剪纸老师,提高本土师资的教学水平和技法。

“写书法跟人走路一样,要先会慢走,才能快走,然后才能跑,我们要把工工整整的楷体字写好了,才能写行书再到草书,千万不能上来就’飞’起来啊……”银川市总工会职工书画院理事范少宁语重心长地对书法班的孩子们说。范少宁先生从汉字笔画入手一点一滴教孩子们读贴、临帖,还分别给同学们即兴题字,鼓励他们坚持书法爱好,弘扬国粹,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贝司也叫低音吉他,是电声乐队中不可缺少的乐器.起稳定和声的作用。有人说,‘贝司是鼓的旋律’……”七彩银燕艺校的周隆杰老师在给电声乐队的孩子们上课,有的孩子手持电贝司,有的站在爵士鼓前,虽然稚嫩的面庞略显羞涩,明亮的眸子沉稳坚定,铿锵的鼓点敲出移民孩子对梦想的追求。

相聚总是短暂的,临别时,孩子们和校长期待这些支教的老师还能再来。通过一下午的教学,民进银川市共享彩虹支教队员体会到了乡村学校老师的艰辛,孩子们的纯真和对艺术的渴望,心里暗暗鼓励自己,要坚持,要坚持,一直坚持做下去。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