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梅廷彦:学习十八大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3-03-25

十八大报告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十六大以来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总结与继承,又是面向未来,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改革之作、发展之年、创新之年,充分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创新精神。    

报告再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高高举起,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进行了第一次清晰界定,重申了共同富裕是最终目标和最高目的,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更加坚定,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信。

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真正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如果说“建设”更多是一种正向视野,是把小康社会当作一项宏大的事业来做的话,“建成”则是从倒计时的角度,着重从完成目标的角度来要求的,更多强调的是紧迫感,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首次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这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丰满、更加立体,而且更加有利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抗风险性。从更深层面上来说,生态文明建设反映了对一种文明新形态的努力探索和自觉实践。这说明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绝对不仅仅是具体领域的发展,它还是一种新文明形态的发展。中国社会为世界不仅贡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还贡献了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这一文明形态是把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和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成果有机结合创造性转换后的一种新文明。

总之,十八大标志着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结合工作实际,我谈几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体会。

一是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是全国人民的愿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要求。但在具体实践中,一些地方和领导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不遵循自然规律,过分注重经济发展,不注重民生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当前,要坚决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各种障碍,建立科学的地方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促进科学发展。

三是改革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监测评价体系。目前的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监测评价体系,是国家统计局2003年组织专家着手研究,2005年开始试运行,2008年6月正式运行。这套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环境资源六个方面23项指标组成。在小康目标的各类指标中,经济发展的权重比较大,占总权重的29%,社会和谐占15%,生活质量占19%,民主法制占11%,文化教育占14%,环境资源占12%,这表明目前的小康监测评价体系主要从经济小康的角度设置。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等。届时的小康社会是一个真正全面的小康社会,不仅包括地域的全面,还要包括社会群体的全面和内容的全面。国家层面要尽快修订完善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监测评价体系,确保监测评价体系科学反映、评价、引导、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三是从顶层设计上改革统计方法制度。《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些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工作重点,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创新转型、城镇化、文化产业、服务业、区域发展、粮食安全、资源环境、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等内容,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层面要尽快组织,深入研究建立符合十八大要求的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为科学发展、全面小康提供统计保障。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