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委员:脱贫攻坚不能忘了城镇贫困人口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3-09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任玮)“脱贫攻坚不能忘了城镇贫困人口。”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制定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将城市贫困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中,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

姚爱兴提出,城市贫困人员构成复杂,收入来源单一,居住状况简陋,健康水平不高,消费结构不合理。

“以健康水平这一项为例,在宁夏首府银川市的贫困人口中,68.1%的人口存在慢性病、残疾或有过大病史。我们调研发现,尽管医疗救助大幅缓解了贫困人口医药费问题,然而因医药费用高、大病借款高而陷入贫困的家庭仍占有很大比例。”

姚爱兴认为,现行的国家贫困线是针对农村贫困提出的,没有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目前以城市低保为基础的城市贫困标准偏低、覆盖不足,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他建议,制定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将城市贫困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中。加大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三条保障线的扶持力度,建立和健全覆盖全社会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体系。

他还呼吁建立城市贫困动态监控体系,切实掌握贫困群体的生活情况和就业动态,实现对城市脱贫对象的精准识别、脱贫措施的动态管理和脱贫成效的长期跟踪。加大对贫困者的援助作用,促进贫困者自助意识和能力的增强。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