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委员: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3-06

针对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在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呼吁,相关部委应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姚爱兴委员说,近年来,水利部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黄委会也大力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把水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的全过程,将黄河水资源调度管理与沿黄区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对接,将黄河水生态、水文化要素融入治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黄河水资源、水景观、水工程的各个要素之中,继续绿化、美化黄河两岸,建设黄河两岸生态文化长廊,建设美丽黄河”。2013年以来,西宁、银川、乌海、洛阳、烟台等先后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各地在水利枢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以及水景观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然而,随着供水需求的持续增长和供水范围的不断扩大,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趋尖锐,需水量已远超其承载能力。工业和城市化的发展,大量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道。特别是靠近城市的排水沟,多数已被污染,基本上是劣V类水质。部分灌区渠系老化失修、工程配套较差、管理粗放、采用大水漫灌等原因,致使水资源利用率不高,利用系数只有0.4左右,和先进国家0.7-0.8相比,浪费十分严重。此外,各试点城市自身条件与工作基础不一,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的规划,加上资金缺乏、协调配合难等因素,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此,姚爱兴委员建议,国家水利部和黄委会应统一规划黄河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新一轮顶层设计,共同谋划黄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发展蓝图。建立完善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明确流域与区域事权划分。继续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构建黄河水文化体系,将工程与文化有机融合,倡导“开放式”治河理念,探索黄河水文化与沿黄旅游产业和谐发展的路子。构建黄河水管理法制保障。建立黄河水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念好“河长制”这个“紧箍咒”,建立健全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根据不同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华兴时报 记者 马 敏 张红霞  蔺 津)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