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赴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8-01

点击看大图

7月25日至2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带领民进宁夏区委会专家组赴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副主委李斌、杨立华以及部分民进会内专家,区委会社会服务处、固原市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西吉县偏城乡马湾村、下堡村,新营乡二府营村,兴平乡高崖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农民脱贫致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危窑改造和教育文化扶贫等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座谈,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执行、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作用发挥、极度贫困户兜底等情况。调研组深入农户家中,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来源、“三不愁四保障”、享受扶贫政策以及群众对精准帮扶工作成效的满意度等情况。调研期间,姚爱兴主委召开调研组会议,听取了专家们对西吉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

7月27日下午,调研组召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西吉县委副书记、县长武维东汇报了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区委会副主委杨立华做了西吉县脱贫攻坚调研情况的反馈。调研组对西吉县紧紧围绕“4156”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21+19+172”四级脱贫攻坚计划,全面深化“43210”精准脱贫模式,狠抓责任落实、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西吉县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情况清,底子明,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群众对帮扶工作满意度高。但还存在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覆盖率低、自主迁徙移民脱贫难度大、扶贫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技能培训缺乏针对性、部分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姚爱兴强调,西吉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我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地区。近年来,西吉县干部群众充分发扬干部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固原精神”,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要处理好“慢”和“快”、“远”和“近”、 “精准化”和“动态化”、“软措施”和“硬措施”的关系。他表示,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进与各级党委政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有着一致的目标。民进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为了总结基层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帮助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由于时间紧,调研还不够深入,听取意见不够充分,此次形成的反馈意见,对西吉县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还不够,有些问题可能还没找准,有些建议的针对性还不够,将在之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