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筹备工作报告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7-17

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

第七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杨瑞生

2017518

各位代表:

我受民进宁夏区委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

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民进中央关于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以及《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关于做好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20161号)要求,按照《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做好区、市两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方案》精神,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现就筹备工作的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筹备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为依据,着眼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严守政治纪律,实事求是地总结区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及监督委员会,团结带领宁夏民进各级组织及全体会员为建设“四个宁夏”努力奋斗。

为了做好换届工作,区委会先后召开5次主委会、5次常委会和2次全委会议研究部署换届筹备工作。经过常委、委员们充分讨论、反复酝酿,先后研究通过了《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代表产生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做好区、市两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工作方案》《关于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选举办法》《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委员选举办法》,以及《出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办法》,并上报民进中央。成立了以姚爱兴主委为组长的民进宁夏区委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6个大会工作组。

二、关于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规模与代表的产生

根据《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代表产生办法》,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总数为110人,由选举代表和提名代表两部分组成。其中,五个市委会及区属各总支、支部选举产生85名代表,占代表总数的77%。区委会提名代表25人,占代表总数的23%。选举代表和提名代表具有同等的权力。

各级组织在酝酿代表候选人时,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协商,反复酝酿,考虑了民进特色、年龄结构、界别结构、性别结构及地域分布等因素,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最终确定代表名单。

三、关于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的规模及委员候选人的提名原则

经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协商并报民进中央批准,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规模为33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5人、常务委员13人,与七届委员会人数持平。

根据《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办法》,按照第八届委员会规模和委员名额分配、委员候选人提名条件、委员候选人推荐要求等程序,经民进宁夏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民主推荐,换届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在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了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本次会议选举产生。

四、关于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办法

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及相关换届文件规定,民进宁夏第八届委员会的选举采用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委员选举办法》(草案)经代表讨论后,提交大会审议通过。

五、关于选举参加民进全国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民进中央分配给我区参加民进全国十二大代表名额为8名,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充分酝酿讨论,提出了出席民进全国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候选人建议名单,经小组讨论后,在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上,采用等额无记名投票选举方式选举出席民进十二大代表。

六、关于民进宁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起草

《民进宁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是在广泛征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意见的基础上,经民进宁夏七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讨论提交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主要依据是2012年换届以来,每年提交七届全委会审议通过的“民进宁夏区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五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五年工作体会”,第三部分是“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七、关于代表大会主席团的组成

按照会章有关规定,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由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提名,主席团由15人组成。

八、关于代表大会议程及日程安排

根据会章的有关规定,本次代表大会的议程有4项:

(一)听取和审议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选举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

(三)选举出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四)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决议。

经研究,定于201751819日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会期2天。

各位代表,本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尤其是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有关市县党委统战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民进宁夏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齐心协力,做了大量工作。在此,谨向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会代表和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