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自治区党委致辞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6-30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朱永新副主席,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了。这是全区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我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谨带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朱永新副主席、民进中央多年来对我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回汉各族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力同心,奋发进取,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造福百姓惠及民生的实事,开创了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2016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达3120亿元,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6亿元,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000元和9900元,增长8%9%;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取得重要成果,35万生态移民任务基本完成;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族团结、生态优美成为我区两张靓丽名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民进会员的智慧和汗水。

民进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民进宁夏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民进区委会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弘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教育文化出版的特色和优势,团结全区民进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五年来,民进区委会围绕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重点就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雾霾污染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调研成果、意见建议,先后得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进区委会还积极投身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开展定点帮扶、兴教办学和文化下乡等内容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同心·彩虹”、“支教助农”等品牌活动,主动参与结对帮扶、帮教助学、爱心捐赠等各类公益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了许多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实践证明,民进宁夏区委会和广大民进会员在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历程中,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长期实践中,始终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定政治共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是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党委也将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这个重要历史时期,民进区委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民进区委会领导班子,对于进一步开创宁夏民进工作新局面,推进我区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区民进会员的殷切期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相信,有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顺利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作出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形成一个好风气,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

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提三点希望。

一要在深化教育中增进政治共识。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的根本,共识越强,凝聚力就越强,民主党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动力就越强。希望民进区委会着力夯实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进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深化和巩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治、制度自信、文化自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在服务发展中展现作为担当。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发挥作用、服务发展的首要途径。希望广大民进会员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特别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脱贫攻坚、教育体制改革、文化繁荣发展等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富民利民之言,多献发展繁荣之策,多出文明和谐之力,多做团结鼓劲之事。要切实肩负起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政治任务,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开展民主监督,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帮助查找不足、解决实际问题,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添彩。

三要在提升能力中推进政治交接。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的重要保障。希望民进区委会以换届为契机,把政治交接贯穿于自身建设各个领域,探索适合本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队伍。要大力弘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同志们,换届之后,宁夏民进又将掀开新的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崭新的姿态、奋发的精神、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民进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再一次衷心感谢朱永新副主席一行及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宁夏的关怀与支持!

谢谢大家。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