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蒲公英的畅想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6-14

蒲公英的畅想

刘伟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梦想,有人为梦想不断努力。我们要有勇气追逐自己的梦想,有勇气捍卫自己的梦想。其实,梦想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它的大小,或者能否实现,而在于能否让我们获得动力和激情去追逐梦想,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的梦想开始于家里那一扇大红门。从小带领家属院的孩子们在那一扇大红门前上课,体验当老师的快乐,真正带我走上这条道路的是我的姑姑,感谢我的姑姑刘玉霞,她是宁夏知名女画家之一,现任银川美术馆党支部书记,是她带我走上艺术道路,在我的梦想上插上了翅膀,让我对人生有了更高的追求。她那份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对待生活乐观的心态、对待事业执着的精神,在我的事业上给我树立起了榜样。

在师范上学期间我开始进行教学实践活动,我在幼儿园工作三年、学校工作了一年后我创办了蒲公英美术班,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带的学生在全国全区有近百人取得了金银铜奖,在事业蒸蒸日上时我有了家庭孩子,开始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和所有的女性一样,家庭和事业让自己身心疲惫,我开始羡慕那些在单位上班有稳定工作的人,我很顺利考上了职业化工会干部,每天做着相似的工作,虽然很轻松,但半年后我还是决定辞职,重新开始创业。

二次创业我重新调整思路,学校更名为蒲公英艺术教育中心,从单一的美术培训转型到由美术、书法、口才、科学、英语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学校,我通过外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配备了电脑管理系统,经过多年的奋斗,学校逐渐稳定,规模逐渐扩大,现在又增加了舞蹈、器乐、文化辅导等学科,其中美术培训在本地区市场份额占到了第一,学校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学生近500人次荣获全国、区市级金银铜奖,在2010年我参加创业大赛,在石嘴山赛区中我取得了季军,全区18强的成绩,在参赛过程中我们多次培训,学到了很多创业知识,专家也帮我们梳理了自己的企业,学校情况也越来越好,逐步走上规范化办学道路。2011年很荣幸,我荣获了宁夏首届青年创业奖。

正是因为2011年宁夏首届青年创业奖,才有了我与民进这一段不解的情缘。我觉得我非常的幸运。

很荣幸作为获奖里唯一的女性,我站在的中间,让我在颁奖典礼上遇到了第二个改变我人生的人,他就是我们的姚爱兴主委。经姚主委介绍,在李耀宗主委、文军主委的关心下我很快加入了我们的民进组织。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能与政党有关系,当时李主委和我联系时,我不太了解民进,后来通过了解,知道了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会员大多数都是综合知识结构的人员,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了解完我特别激动。在进入到我们民进这个大家庭中,我充分体验到有组织,有家的感觉。过去我们有举行公益活动的想法,但每次都有来自各方的阻挠,实施起来非常困难,在我进入到民进这个大家庭后,各位主委了解到我学校的困难,帮我们协调各方关系,协调场地,使我们各项活动积极开展起来,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我认为我不是一个成功的创业人士,女性创业困难更多,我只是一个在创业路上的普通人。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他的价值体现不是以金钱来衡量,而是以教学的品质来体现。我带的第一批学生已经大学毕业,有的已经成为插画大师,从事儿童美术出版行业;有的当了美术老师,还有的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办学多年,我一直在教学的一线,通过多年来的教学改革,缩小了本地区美术教学与一线城市的差别,并积极推广这一教学方法。对每一个孩子都要向对自己孩子一样付出,才能得到孩子和家长的认可。有老师说“差不多就行了,你怎么付出家长都不领情。”但我不这样认为,做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尽心,我们的付出不是让家长领情,而是孩子的提高与变化。有一次作业辅导班有一个年轻家长,为了自己出去玩,没有送孩子上周末的课,为此我很不客气的训了家长,我们甚至大吵了起来,我耐心的给家长讲道理,没有想到第二天家长反倒给我们介绍了几个孩子,通过两个月,这个原本倒数的孩子学习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的老师也得到了家长的尊重与肯定。

我致力于蒲公英艺术教育中心发展的同时,积极与同行业从业人员交流,努力把问题在提案中真实准确的提交上来。校外培训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处于三不管的地带,一间房子,几张桌子是大家对培训班的第一印象,其实青少年校外教育早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做为民进成员积极履行一个民主党派人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提案在经过层层提升,报到自治区,这两年校外培训行业有了好转职能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我们将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民主党派的良好风范,用实际行动关注民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建言献策。

当我用爱心奏响孩子们心灵的乐章,将教师的角色与自我价值融为一体时,教育就成了我弘扬个性、肯定自我、展示魅力的幸福事业,事业升华了我的生活,铸就了我的信念,在民进这个大家庭中找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源泉。看到孩子、家长们那满意又充满期待的眼神中,看到自己的责任。是这份责任督促着我、鞭策着我。蒲公英艺术教育中心就像蒲公英妈妈那样,无私的付出,为孩子们准备好起飞的翅膀,孩子们就像蒲公英一样,遍地生根、开花结果。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