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我与民进共成长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6-11

我与民进共成长

韩春玲

加入民进已整整二十一年了。二十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回想自己在民进这个大家庭的往事,竟然有许多许多……

师友引路加入民进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中卫一中有一些教师不是共产党员,是民主党派成员。那时,学校所有年轻教师每学期都要上1次公开课,让同行们指导。那天的公开课我讲的是闻一多先生的《最后一次讲演》,讲课结束就是评课。老教师们自然是评课的主力,鼓励、批评都有,但印象最深的是年逾50的姚长德老师的发言。他的讲话极尽褒扬之词,我有点沾沾自喜,不料姚老师话锋一转,说:你举了很多前赴后继献身革命的先驱者们英勇事迹,但“拍案而起,怒对敌人的手枪”的闻一多,包括李公朴是革命者却不是共产党员,是民主人士,准确的说,他们都是民盟盟员。我吃了一惊,赶紧回想整个讲课过程,看是否将这两位革命先驱者讲成了共产党员。姚老师可能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你讲课时,我侧耳细听,看你在举了共产党员之后,就提到了李公朴、闻一多,虽然没有明确说他们是共产党员,但也没明确指出他们是民主人士,这很容易让学生误以为这两位革命先驱者也是共产党员。我松了口气,庆幸自己没有犯严重错误。随后姚老师给在座的所有教师培训了约10分钟的统战知识。这也是我第一次有了民主人士、民主党派、民盟、盟员等概念。之后,我才知道:学校里共有十多位民主党派成员,仅语文组里就有民盟的姚长德老师,民革的张继承老师。自此以后,姚老师、张老师经常给我讲民主党派的相关知识,我逐渐知道了一些民主党派的历史、渊源及领导人生平。

1994年放寒假前,语文组聚会,席间不知怎么的大家又讲起了党派的事情。当然,姚长德、张继承老师依然是主讲,不过这次多了汪金海老师。汪老师平时少言寡语,似乎还有点木讷,但今天却口如悬河!他讲民进的发展历史,讲马叙伦、王绍鳌、谢冰心、周建人、赵朴初等民进领导人的革命故事、伟大功绩。他说的这些人中,我熟悉的两位:一个是谢冰心,一个是赵朴初。谢冰心是著名作家,只要上中文系、做语文老师都会读过她的许多作品。何况刚教过那篇《小桔灯》的课文,那盏照亮人心,给人希望和信心的小桔灯还刻在我脑海中,没有消逝呢!赵朴初是我比较敬仰的老先生。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特别喜欢读诗、收集诗,每有喜欢的诗歌就将其诗抄录在一个本子上,慢慢领悟,曾经在报纸上读过赵朴初先生的一首诗,当时觉得很有哲理、禅意就抄了下来,没想到他还是民进领袖呢!想到这,不觉脱口而出:汪老师,您说的这些人中有两位我熟悉,民进组织我喜欢!汪老师笑着连声说:好!好!

之后的第二天,汪金海老师给我拿来了一个小册子,我一看,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汪老师说:中卫还没有民进组织,现在只有中卫中学的张至忠老师和他是民进会员,其他学校还有几个入会积极分子,你要想加入,我为你介绍。同办公室的张菁老师也在场,她说:小韩,汪老师我们都了解,跟他在同一个组织也放心,我们约上一起加入,参加活动的时候好做个伴。我说:行,我再和家里人商量一下,我们家还有5位共产党员呢。后来才知道汪老师已经单独和她谈过,她还想再约些人一同加入。

又过了二天,我上完下午第一节课回到办公室。一进门就看见张至忠老师和汪金海老师坐在我办公桌旁,张菁老师在和他们说话。一见我进来,张至忠老师就起身迎上前来打招呼。说:小韩,我和你母亲都是柔远的老师,你小时候舞跳的很好,你演节目时我给你拉手风琴伴奏,你加入民进,我们师生再共同建设民进、发展民进。张老师总是这样快人快语、认真、热情。在这二位老师的热情感召下,我写了申请书,填了申请表,成为了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

共同成长热爱民进

我填写入会申请书的时候,中卫还没有民进组织,但中卫民进的发展速度却非常快。1994年4月成立小组,8月份成立民进中卫支部;1998年8月,成立民进中卫总支委员会。中卫民进在张至忠老师的带领下,会务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清明节黄河边献花,带领全体会员祭奠孟长有烈士;中秋节沙坡头演唱,组织会员用美妙的音乐歌唱中卫大好河山;休息时组织会员到西安、宝鸡考察学习,领略外地的风俗民情。暑假办培训学校,调动数学、英语老师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寒假成立艺术装潢部,发动有特长的会员加班加点、连夜赶制有关单位表彰会上用的奖牌、锦旗。夏天,会员们顶着烈日奔赴辅导基地,挥洒着汗水耐心地辅导学生们学习;冬天,会员们冒着寒风奋战在装潢教室,忘记了饥饿与寒冷,忘记了孩子与家庭,一直坚持到保质保量顺利交工。我们以这种方式来筹措、募集活动经费,所有会员都不计酬劳与时间,自觉努力地为中卫民进的发展作着积极的贡献。

2001年,我被选为中卫总支二届委员会副主委,总支的所有工作主要由赵建忠和我承担。我们带领会员入军营,与武警支队战士切磋书法技艺,共同联谊联欢;蹲田头,与农业科技人员调研硒砂瓜种植,共话农业产业化发展;访三所,调研羁押、戒毒、服刑人员生活,呼吁改善劳教人员待遇;到校园,送教育到山区、到课堂,为乐台学校师生上示范课、举办提高教师素养培训班;赴高原,观光青海湖、塔尔寺,了解藏族群众生产、生活、信仰和文化特色。

2007年4月,民进中卫市委会成立,我被任命为秘书长。市委会下辖民进中宁县委会和民进中卫总支。民进中宁县委会的工作相对独立,中卫总支却不知不觉承担了许多市委会的工作。我组织总支会员代表市委会参加活动、出席会议、调研走访、捐款捐物;代表市委会撰写社情民意、大会发言、调研报告;代表市委会处理日常接待、外交事务。

2010年11月16日,我被选为总支三届委员会主委,支委班子有8位成员,但都是兼职,总支的活动、会议只能在休息天或晚上进行。五年间,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召开了18次全委会,5次年终总结会。完成调研课题10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理论文章撰写、会员发展质量等工作都有了质的跨越。调研新型农业经济增长亮点,建言玉米植种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调研生态移民村建设,建议解决香山乡米粮川新村群众生产生活的社情民意;调研镇罗工业园区,建议提升镇罗金鑫园工业园区服务品质的社情民意都得到市委马廷礼书记的批示。调研撰写的依法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被选为市政协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走访市公安局,参观110指挥中心、办案区、社区警务室、驾驶员考试中心、警员心理解压室等场所,体验了干警工作的艰辛,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捐资助学福堂小学29名优秀学生,义务诊疗患者近100名,义务书写春联1千多幅。慰问生态移民村群众近100户,发放慰问资金3万多元。

民进是个大家庭,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不是单位的能手、奇才,就是行业的骨干、精英,能够与他们共聚在民进这面大旗下,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运!民进的一届届领导人对民进组织、民进会员盈满江河湖海般的深厚情谊和满满的爱!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等,都有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谦和礼让的君子风范和品格。他们学富五车,却从不炫耀、夸饰;他们身居高位,却从不傲慢、自私。他们总是真诚地善待着每一个与他们相遇的人,极力尊重、维护着每一位会员的人格与尊严!

加入民进二十一年,让我从一个普通的会员,成长为市委会的副主委兼秘书长。是民进激励我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中学高级教师、自治区骨干教师、“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获得过多项荣誉:全国民进组织建设先进个人,民进区委会优秀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优秀教育工作者,市“高考突出贡献教师”,市、县“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媒体课件、教学设计一等奖。参与《2008年高考语文试题研究》编写工作,发表文章10多篇。民进培养我成长,民进激励我不断进步!民进成为了我心灵的精神家园!

机关服务奉献民进

2011年底,市委会驻会副主委赵建忠卸任退居二线,机关没有了驻会人员,办公室的门锁了好几个月,许多工作主委陈玉琪亲自安排部署组织实施。2月的一天,市委会开完全委会后,陈主委对我说:春玲,你是秘书长,你应该来驻会,驻会可能要抛掉你热爱的教师工作,还要影响你的工作收入,但民进总要发展,民进也需要有人来驻会服务,市委会不能长期处于关门状态,请你认真考虑一下,尽快给个回话!

是啊,中卫民进的历史与我的会龄一样长,她成长我成长,她进步我进步,总不能眼看着市委会因为我而关门大吉。离开了熟悉的三尺讲台,抛弃了热爱的教育工作,损失了部分工资收入,进入了陌生而又熟悉的市委会机关,心情很是复杂。新奇与不舍,热爱与无奈,相互交织,焦心熬神。

教师面对的是单纯活泼的学生,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教会学生生存、学习、做人。每天教好课、管好班、育好人、当名师、做贡献,辛苦出成绩,付出有回报。不用考虑人际关系,不必在乎职位高低,与学生直来直去地交往、说话,与同事放心大胆地请教、求助。自己也单纯率直地像个学生,高声大气地说话,无所顾及地言笑,雷厉风行地做事,心无挂碍地做人。但是,进驻党派机关后,我发现机关的工作、学习、生活还真与学校不一样。

行政中心有四套班子领导、各个部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几千人在这里办公,但整栋大楼却安静的像没有人似的,除了谈工作的,没有人串门闲聊天;除了开会的,没有人聚众论是非。只有会议前后,能听到些进场签到或道别寒暄的杂言嘈声。人和人说话都比较客气,见面打招呼必称呼姓和职务,不知道职务的一律称领导,不能随便开玩笑,见面问候不能说去哪里了、到哪儿去或干什么去了等不礼貌的话,请示工作时还要在门外排队等候接见,见缝插针报备。安排工作要提前协商,各方面都沟通好了才能正式发文件。通知人参加活动、开会要预通知,组织活动或会议要提前协商、计划、实地考察、善后服务,不仅要有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还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会衔、席签、话筒、接待卡、签到表、程序册、材料袋、水、水杯;迎送点、陪同人、接待规格、车辆、住宿、吃饭,每一样都要考虑细致、周到、贴心,不能出纰漏。工作繁杂,事无巨细,但一个人的精力也毕竟有限,好在领导、会员们也能理解。他们的宽容和大度,让我安心不少,默默地勉励自己:以后谨慎仔细些,努力不出错!

驻会很好,工作很好,未来会更好!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