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预算报告体现创新思维——中国财经报访姚爱兴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3-14

“今年的预算报告与去年相比,无论是做法还是写法,都有很多创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姚爱兴看来,今年的预算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有益于激活经济增长动力,支持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好做法。一是进一步减税降费,并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二是扩大赤字规模,主要用于弥补财政减收,以及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和增加必要财政支出。这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的表现。三是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四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

“今年预算报告提出的支出政策体现了保重点的思路,重点保障了基本民生支出。”姚爱兴对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政策津津乐道:统一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启动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科研项目后补助机制;提高对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标准;安排1000亿元奖补化解过剩产能,等等。他特别强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扶贫资金增长43.4%,不仅是投入增加,财政还将通过解决就业、提高保障来健全扶贫长效机制。预算报告显示,将研究规范公益性岗位政策,建立困难群众就业帮扶长效机制,推动农民工平等获得公共就业服务。

此外,姚爱兴认为,在预算报告中的“切实做好2016年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部分,增加了贯彻实施好预算法、加快财政体制和税制改革、提高预算执行效能、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等内容,体现了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的创新思维。(中国财经报 冯艺)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